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真正的善知識不會隨便勸人出家


時間:2016/6/7 作者:myjs

:『求恩報者,善攝諸事』,這是取《發起菩薩殊勝志樂經》的講記,「比如說有某人發願出家,但不知何處找師父。以後聽到某寺院有明師,便去作義工,希望能親近觀察,並與明師結緣成其弟子。如此作法是否為存有私心,求恩報、求果報?」

答:這是正確的。如果發心出家,也未嘗不是個好事情。但是出家一定要了解出家的意義,如果對於出家完全不了解就出家,恐怕以後所作所為違犯世尊制定出家的意義,這樣就不好了,不如在家。出家一定要做社會大眾的榜樣,我們講堂這副對聯,「學為人師,行為世范」,起心動念、言語造作,都是社會大眾的楷模,這樣出家就是無量功德。如果我們做不到,反而不如在家,這些道理與事實,我們都要清楚。真正的善知識不會隨便勸人出家,印光大師一生不勸人出家,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一生也不勸人出家。在家修行一樣可以成佛,成菩薩、成阿羅漢,在家人統統可以做到。弘法利生在現在這個時代,在家人做得比出家人還要殊勝。過去我們在台灣,台中有李炳南老居士,在台北經常講經說法的也有幾位居士大德,那個時候我們也常親近他們。出家不是一樁容易事,真正發願出家做天人師範,好!這是值得尊敬、讚嘆。

你這樣作法正確,必須親近明師、親近真善知識。「親近」是在道場裡面住一段時期,一般總要住半年以上,半年到三年,觀察這個地方的老師、同學,我們能不能在一起相處、道場生活環境適不適合自己修行?再做最後決定。如果冒然出家,出家之後覺得老師毛病很多、同學不能相處,這是破和合僧,不但沒有好處反而造罪業,這樣就不好,所以一定要很慎重的決定這樁事情。

——新加坡佛教居士林,學佛答問,(第九集)2000/8/1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