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人生物質的享受夠用就好


時間:2016/6/14 作者:清淨心

我們每個人都希望人生,愈來愈幸福、愈來愈快樂,而科學家研究,一個小嬰兒每天笑平均一百七十次。成年以後平均一天笑七次,恭喜大家,今天已經都超過平均值,超過七次。但是我們要思考一個問題,怎麼我們人生不斷的在努力,要追求幸福快樂,結果愈努力愈笑不出來,這個方向對不對?就不對了。我們很冷靜的看,為什麼那個小嬰兒動不動就笑了,沒人他也自己笑,因為他知足常樂,他的天性一直保持著。你看他一、二歲走路還不大穩的孩子,看到爸爸、看到媽媽:媽,笑得樂開懷,抱在媽媽的腳上面那個天性。假如一個人六十歲了,看到他媽媽,就跟他一歲那個時候一樣跑過去,媽,親一個。你說這個人幸不幸福?一個人對父母那種親愛可以終身保持,這個是人間最幸福的人。

人為什麼會愈來愈笑不出來,就是貪求的東西愈來愈多,而貪求的東西多了,就有求不得的痛苦。所以人生絕對貪心不能一直增長,一貪患得患失,一貪鋌而走險,一貪虛榮心就不斷的上升上來。我們看老祖宗不教我們貪,大家翻開《弟子規》,翻開《論語》,有沒有一個貪字?沒有。今天老祖宗是教我們,什麼才是會讓人生愈加的開懷、愈加的快樂,就是知足常樂、助人為樂,這個才是抓到人生的根本。今天假如他誤解,人生真正快樂是去盡道義、是去助人;他以為人生就是去享受、追求欲望,他的貪心就愈來愈增長。所以大家冷靜去看,現在煩惱多的人,是有錢人多,還是沒錢的人?(有錢的人)對,那就變成他錢多了以後,他欲望又多,他很多煩惱就出來。那我們冷靜看一看,一個人一生需要多少物質的享受?比方說吃吃得很好,吃愈好得癌症的比率愈高是不是?得慢性病的比例愈高,因為他營養過剩,膽固醇太多了。而且還有人一天吃四餐、吃五餐的,這個違背自然;一天吃兩餐、三餐就夠了。有時候應酬太多了,上頓陪,下頓又陪,終於陪出胃下垂,把身體都搞壞。你吃宵夜,吃宵夜愈多的地方,那個地方的人腸胃病一定愈多。所以人不要跟自然作對,不要跟老天爺作對。再有錢,家財萬貫,一天不就日食三餐,錢夠用就好了貪那麼多幹什麼?廣廈千間,買了這麼多的房子晚上睡多大?你雙手雙腳都打開也只有這麼大。有沒有哪一個人,我一天晚上睡五間房間?那他也睡不成是吧?這都是我的,這裡我要躺一下,那裡我要躺一下,他不用睡覺了。一個人一天睡覺,不就睡那個六尺七尺床而已嗎?廣廈千間夜眠六尺而已,所以人生物質的享受夠用就好。

真正能讓人生覺得有意義、有價值、有快樂,是精神不斷提升,是家庭愈來愈和樂,是人生覺得愈來愈有意義、愈有價值他才快樂。所以在這個社會當中,有些風氣非常崇尚虛榮,我們得要不隨波逐流才好。有人就說,現在都流行很多什麼衣服名牌的,現在穿那個退流行的衣服會笑死人,有沒有這樣子的說法?有!大家不要擔心,笑死是他笑死,不是你死是吧?我們做人要把正確的道理,我們自己要做到、要保持,勤儉持家這是亙古不變的真理。哪一條說奢侈可以成家,趕流行可以成家的道理?而且說實在的,一直在那裡趕流行,衣服也要趕流行,車子也要趕流行,痲煩了,那就都花了一大堆的錢,不都去賺錢還債了嗎?

恭摘自蔡禮旭老師《家和萬事興(第一集)》 2010/8/12中國雲南省大理檔名:07-036-0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