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什麼是功夫成片?功夫成片是什麼樣子?


時間:2016/6/16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有人問,什麼是功夫成片?功夫成片是什麼樣子?我們簡單講,你一天到晚心裏面只有一個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世出世間一切事都不放在心上,都真正放下了,這是功夫成片。如果心裏面還摻雜著牽腸掛肚的事情,功夫成片就破壞了,這是最簡單的說法。由此可知,功夫成片也不容易,這真是許許多多大德所說的,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不多,原因就在此。

我們修淨宗,也可以把它分成幾個階段。我們現在在外面教學也有這樣的概念,對年輕的人,對現在還有家庭、工作,還有責任沒有完成的這些人,我們的重點是把佛法介紹給他,認識佛法,認識大乘,認識淨宗,他可以在公餘的時候、空閒的時候學習。我們因應現在社會環境,真正專心修學應該在什麼時候?退休之後。現在世界許多國家地區都有退休村,美國、加拿大稱為老人公寓,澳洲稱為退休村,馬來西亞講的銀髮計畫。這些人的工作已經放下了,進入養老階段,那應當是專修,萬緣放下,一心念佛。要以念佛為主,而且要聽經,為什麼還要聽講經?聽經是明了事實真相,認識西方極樂世界,堅定他的信心、願心;如果他的信願非常堅定,經就可以不必聽。所以,老人退休村,我們想到最理想的,它應該有講堂、有念佛堂,讓他在晚年的時間好好的用功,力求功夫成片,這就是帶業往生,這是一般人都能做得到。

——老法師,新加坡居士林,學佛問答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