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放下一切惡念


時間:2016/6/17 作者:果林果梅

放下一切惡念。這些年講經,我常常講「自私自利、名聞利養、五欲六塵、貪瞋痴慢」是我們的根本障礙。「自私自利」要放下,「名聞利養」要放下,「五欲六塵」的享受要放下,「貪瞋痴慢」要放下。這十六個字放下了,念佛聲聲都相應,「一念相應一念佛,念念相應念念佛」。

在這個世間,我們看一切人、事、物,專看別人的好處,不要看別人的缺點。為什麼?要把自己的心行修成純善。我們所以不能修成純善,就是常常把別人的缺點放在自己的心裡,自己的心就變成不善。我們的心就像一個容器一樣,原來很乾淨;現在把別人的垃圾全裝在這個裡頭,你說這個人冤不冤枉!糊不糊塗!真正愚痴到極處。要裝,裝別人好的東西,裝別人精華的東西,我的心善!佛菩薩之所以跟我們不一樣,他們的心裝一切眾生最好的東西,絲毫不善他都不接受,這是佛,這是菩薩。凡夫相反,一切眾生好的東西他不接受,壞的東西他統統接受,眾生死了到三惡道,道理就在此地。

這個話,我不知道講了多少遍,大家也聽了耳熟,但是沒有能照做,一天到晚還是在收集垃圾,收集最髒、最毒的垃圾,你將來不到惡道,到哪裡去?學佛同學都知道,「貪瞋痴」是三惡道的業因,「貪瞋痴慢」不拔除,你就肯定不能離開三途。

學佛,佛是我們的榜樣,菩薩是我們的榜樣,我們要學得跟他們一樣。佛心平等,菩薩心慈悲,我們用平等心跟所有一切眾生和睦相處。喜歡吃虧、喜歡接受冤枉,別人對我們有意無意的毀謗,你自己要清楚,那是善知識、那是恩人,替我們消災。他甘冒造罪業,消我的災,我對他只有感激,決定不會有一個惡念,這是佛教給我們的。能夠依照佛菩薩教誨去做,肯定得福。這個福報不是在這一生,就是在來生。

摘自:放下一切惡念 心行修成純善2001/9/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