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必須二十四小時一直連續念,才能往生極樂世界嗎?


時間:2016/6/18 作者:果梵

念佛號關鍵心裡要有佛,二十四小時不間斷這不容易,這就功夫成片。那是念佛真念習慣了,佛號不用刻意念它自然就念,連睡著覺了它佛號還在念,不是說讓你不睡覺,這睡覺了佛號都停不下來,這叫功夫成片,這是念佛三昧。有這種功夫一定往生,只要他願意去,一定往生。如果他不肯去或者放不下,他將來也絕不墮三惡道。如果他也願意去往生,但是他信心不足,有疑慮,擔心自己到時候萬一往生不了怎麼辦?擔心阿彌陀佛不來怎麼辦?有這種疑慮,因為續念不絕,他能往生邊地疑城,那也算不錯。但是真信切願的他就直接入品。當然假如做不到功夫成片,佛號念的不得力,就中斷,現在大部分人都是這樣,沒多少人能夠念到功夫成片,能不能往生?只要你真信切願,臨終十念,十句佛號,這十句佛號裡面成片就能往生。這經上講得很清楚,若有眾生,「至心信樂,所有善根,心心回向,願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這個十念是指臨終十念,臨終能夠保證十念,也是因為自己真信切願的感召,感得佛力加持你,所以你臨終心不顛倒,你能念上這十念,那也一樣往生。所以往生的條件不在於你是不是念到功夫成片,是在於你是不是真信切願。所以我們要在這方面多下力氣,真正放下。一般人妄想多,對道理不是十分明了,他的信心總有障礙,他的願心也並不很深切,就是他總是有放不下的,所以就要多聽經。聽經就是要聽勸導,講經的法師勸我們放下,經常聽這個勸導,久而久之自然放下。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五六集)2012/4/9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