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為什麼中陰身能念佛往生很難


時間:2016/6/18 作者:果梵

這個原因是因為在中陰身的時候自己做不了主,完全是業力做主,平生所做的善業、惡業,當然還有淨業,淨業不屬於善也不屬於惡。什麼是淨業?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這是淨業。看看你哪一種業最強,所謂是強者先牽,你生平造作的業哪個業最強,那個業就先起作用,你自己沒辦法做主,就跟著這個業力去投生。如果善業強,你往生人天善道;如果是惡業強,就往生三惡道;如果平常具足信願,有念阿彌陀佛,這時候能感得阿彌陀佛現前接引往生西方。因為那個時候你第六識意識已經不能起作用了,你很難做主判斷選擇要去哪裡,完全是隨業流轉。所以為什麼中陰身往生淨土很難?難就難在平常他沒有真正積累淨土資糧,到中陰身的時候就很難。

在中陰身得救能往生淨土的,都是宿世有深厚的善根,再加上現前遇到殊勝的緣分,就是有菩薩幫助他。這都是過去生中緣分,他才能夠遇到善緣,就是阿彌陀佛、菩薩現前引導他;平生又有願力,他發過願往生淨土,臨終時候只是忘了,這時候他這個願力很強,也會牽引他發起求生的願望,一發起這個願就能看到阿彌陀佛,就能往生。所以我們要修,現在就得好好修,健健康康的、神智清楚的時候要多念佛,世間一切都要放下,知道這世間沒有一樣是真的,看得破,放得下。等你到臨終的時候,你自自然然就很容易提起正念,你要往生西方,臨終一念十念,就能夠見佛往生西方。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四一集)2012/2/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