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內在的成長比外在的成功更重要


時間:2016/6/21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內在的成長比外在的成功更重要,內在成長了,就算你現在外在不成功,這也是暫時的;內在不成長,就算你現在成功,也是暫時的。也可以換一個方式說,內在成長是做人,外在成功是做事;做人不成功,那麼他的成功是暫時的;做人成功,那麼他的不成功也是暫時的。尤其是現在當下的中國,正處在一個快速的實現工業化、城市化、國際化的進程之中。那麼要實現這一切的背後,最關鍵的因素是什麼?是人的現代化,我們有人的現代化的思維方式、行為方式嗎?

人的一生有一些基本追求,在物質層面是什麼?是肉體健康和外在的財富,足以維繫我過好的生活。在精神層面的基本追求是什麼?就是理性的聰明和感性的幸福快樂,還有第三個就是助人為樂的精神。在靈性層面是什麼?是生命的覺醒。或者簡單地來說:一般人想不了那麼覺不覺醒那回事,一般的人首先追求健康,這是一切的基礎,然後就會追求財富,再還會追求聰明。

那麼在健康層面,將由注重於醫藥治療轉變為注重於食療,心療轉變為能量醫學、轉變為身、心、靈整體健康。

在財富層面,將由那種掠奪大自然資源的追求財富的方式轉變為開發心靈富礦。開發心靈富礦,我們能夠有六頂思考帽,能夠有更好的,更妙的靈性思維,能夠有真正的創意。那麼就有點石成金這麼神奇,就有化腐朽為神奇這麼奇妙啊!你不需要占用外在的太多資源,你的經濟成長依靠的是什麼?依靠的是你的智慧,是你的創意思維。這才是真正的實現財富,實現財富爆炸式的增長。因為什麼?因為開發了心靈富礦。所以禪越來越時髦了,根本原因在此地啊!發展靈性經濟學,才可以令人類與地球可持續地發展。

在智力開發層面,將能夠由知識教育提升為智慧教育,將能夠由技能教育提升為注重於創造力開發的教育,打造一個健康全面發展的全人教育。由過去那種注重於知識記憶和技能培訓的教育轉變為注重於創意思維,注重於創造能力的開發,所以成長比成功更重要。

------節選自大願法師《禪與創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