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拜佛、拜菩薩,決定不要燒金銀紙?


時間:2016/6/26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我家拜觀世音菩薩,如果皈依了,早晚課只念阿彌陀佛,請問是否對觀世音菩薩不恭敬?」

:我想這個事情,觀音菩薩不會像一般人那麼小心量,我們不要把觀音菩薩看低了。阿彌陀佛是觀音菩薩的老師,觀音菩薩是阿彌陀佛的學生,我們稱揚他的老師,拜他的老師,我相信他一定很歡喜,所以這個用不著顧慮。

:「我念大悲咒一年了,皈依之後早晚課還要念大悲咒嗎?我到外地去,早晚課怎麼做?拜菩薩是否需要燒金紙?」

:佛法的修學,最重要的是「專精」,所謂是「一門深入,長時薰習」,功夫才能得力。功課做多了,做雜了,只能跟佛菩薩結善緣,這一生成就非常困難。出去旅行,早晚課一樣的可以不中斷。你旅行時可以帶佛像供養,尤其現在佛像的卡片很多,攜帶很方便,面積也不大,在旅館房間裡面也可以供養,早晚課做完之後再把佛像收起來。

拜佛、拜菩薩,決定不要燒金銀紙,這些東西是民間祭祀鬼神的一種方式,不是供養佛菩薩。供養佛菩薩,《華嚴經》講:「如說修行供養」,佛在經上教導我們的,我們依教奉行,老實去做,這是最好的供養。所以不必燒這些金銀紙,甚至於供具都不需要。供具是表法的,道場需要,因為這是提醒大眾,個人要不要都沒有關係。通常家裡佛堂,供一杯水或者燒一支香,香花、燈燭供養就可。

——老法師,新加坡居士林,學佛答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