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李炳南先生當年這樣當典獄長


時間:2016/7/8 作者:阿彌陀佛平和

剛剛這個例子是在監獄裡面做官員,我突然想到我們一位聖賢人,他就是做典獄長,就是我的師公李炳南老師。

他老人家在民國九年到二十五年之間,他在山東的莒縣任職,就是當典獄長當了十七年左右。

他當典獄長真的是很仁慈,把老舊的監獄房舍,都把它修整完善,讓囚犯能住得安心。

而且對他們的飲食、穿的衣服、蓋的被子,甚至他們剃髮、書信(跟家裡的這些書信),包含家裡人來接見探望,他們的運動、疾病、死亡這些事情,都非常的體恤、關懷,都有定出很好的規定。

而且教化的工作做得特別紮實,每周兩次集合大家來教誨他們。這些犯人也很有福報,能聽李炳南老師教誨,可能開悟的我看也不少。而個別教誨也有,看到哪些人特殊情況,還很有耐性個別教誨。

而且每天有一次善書的宣講,每一天固定,就像現在我們大陸政府呼籲每個地方每天要有道德頻道,每天讓老百姓學道德。在監獄裡面每天都可以聽經典善書講解,命比我還好。

而且在獄所當中還設有圖書部,還有雅樂部,還可以聽古樂,陶冶囚犯的性情,讓他們轉化劣習。

而且師公醫術高明,還幫囚犯治病。假如有毫無依靠的囚犯病故了,他還為他辦喪事,把他的後事辦好。確實都是視如自己的親人一樣,所以所有的囚犯跟監獄裡面的官員沒有不受到他感動的。

他在任十七年從來沒有人越獄。有一次春節,他讓所有的囚犯全部回家團圓三天,囚犯三天之後全部返監,一個都不少。

我們覺得這個故事好像是在那個唐太宗那個時候發生,其實我們的師公就做到了,我們聽了為之動容。

所以真正要教化好老百姓,哪怕是犯罪的人都能教育好,最重要的是什麼?主事的人、上位的人要有德行,要有愛心才行。

【蔡禮旭·了凡四訓學習分享(二次宣講)第十八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