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仁波切:廣論中士道六苦之五,數數高低變易苦


時間:2016/7/10 作者:億喜尼瑪

頂禮本師釋迦牟尼佛!

頂禮文殊師利菩薩!

頂禮三界法王宗喀巴大師!

頂禮格魯派歷代傳承祖師!

為了度化一切如母有情眾生,發無上的菩提心;

為了度化一切如母有情眾生,今生一定要學習《菩提道次第廣論》要義通達圓滿無礙

節選自洛桑陀美仁波切《菩提道次第廣論》中士道教授

六苦之四:數數受生苦。

六苦之五:數數高低變易苦。

在輪迴中,並沒有永恆不變之事。即便曾經在天界享受極大的福報,等到福報消盡,仍然會墮落地獄、餓鬼之中,連一滴水也不能喝到。貧窮和富貴也不會永遠不變,現在擁有的財富地位,並沒有什麼值得炫耀、驕傲之處,來世若淪落三途,曾經擁有再多也無濟於事。

所以我時常給你們說,平常要多受一些苦,受苦就是消苦,享福則是消福。苦盡則甘來,福盡則苦至。福報不可消盡,沒有福報是最可憐不過的。反而如今受點苦,苦處受盡,就不再有苦。

做任何事都是如此,所以平常應注重培養福報,不要消受福報,享福不能太過分,否則就消損了福報。福報得來不容易,還得攢一攢,不但今生、來世,生生世世都應考慮積攢福報。人如果沒有福報,就該受苦了。

人這一生中,起起落落,沒有一定,說走運就走運,說倒霉就倒霉,有時候當官當得好好的,指不定什麼時候就落馬了,有的甚至還進了監獄。所以佛說:聚際必散,高際必墜,合際必分,生際必死。聚集再多的財富,最終仍會散去;擁有再高的地位,也有落降的一天;再多的親朋眷屬,也總要彼此分離;有生必定有死,有合必定有散。世間萬物都是如此。這就是數數高低變易苦

回 向 文

法王宗喀巴 聖教日興隆

違緣俱消滅 順緣悉增長

自他三世善 回向二資糧

無垢亦無染 法炬常明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