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閻羅王判案是依你的善惡來辦的,這個要知道


時間:2016/7/14 作者:王習訓

閻羅王判官是依照你自己的意思來辦事,他也不能隨便做的,不是他做主,也不是閻王做主,你自己行善,三善道受生;你自己遭惡,三惡道受生。他們公正廉明,這些鬼神你沒有辦法賄賂他,他不接受賄賂,他沒有人情,你行善,他佩服你、恭敬你;你行惡,他也不會惡眼看你。但是你到惡道,送你到惡道,自作自受,都要知道。

章太炎先生在世的時候,做了一個月東嶽大帝的判官。東嶽大帝是鬼王,權很大,管五六個省。五嶽,五座大山,大鬼王。判官是什麼職務?相當於現在人講秘書長,好像這個最高政府裡面的秘書長,地位很高,只有一個月。我們相信那個秘書長大概是有事情不能上班,請章太炎代理。這一個月的經驗,章太炎看到了地獄、看到了陰曹地府、看到這些畜生道,三惡道他統統看到,白天偶爾也講給朋友們聽。

這些話,他女婿朱鏡宙先生告訴我的。朱老是他小女兒的女婿,小女婿。他有三個女兒,朱先生小時候非常聰明,得到章太炎的賞識,主動提出來把女兒嫁給他,這也是朱老從來沒有想到過的事情。

所以這段公案,佛家叫「公案」,就是這段故事真實不虛。每天,他去上班那一個月,晚上天黑他走了,人在床上像死人一樣,推也推不醒,到第二天早晨雞叫,他就回來了,下班了。他所看到的絕對不是假的。但是那個時候年輕,不相信,總覺得這很奇怪,事實是真的,但是想不通。

以後中年,抗戰時期學佛了,才恍然大悟,真正皈依三寶、認真學佛。晚年在台灣,我們遇到是他晚年,他老人家七十歲,我那個時候二十五歲,二十五歲跟他在一起,他七十歲,祖父輩的,勸我們學佛,勸我們相信佛法,勸我們認真學習經典。

我跟台中李老師認識,是朱鏡宙老居士介紹的。我們李老師跟朱老同年,好朋友,都是虔誠的佛弟子。但是朱老晚年身體不很好,每天離不開中藥,李老師勸他,他還是不能接受,所以老師常常感嘆:天天抱著藥罐子。也不錯,也活到九十多歲走的,都是真正有修行的人。給我們做榜樣,給我們做見證,這些事情是真的不是假的。

摘自《2014大經科注》第348集 2016年7月5 日 講於 英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