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願法師:淨土法門真修的核心是什麼?


時間:2016/7/20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能夠在至誠懇切地念佛的時候,就是我們善根福德跟佛一樣的時候。真正真心念的時候,相應的時候,我們即念的時候,我們的善根福德就跟阿彌陀佛一樣了。也就是說以阿彌陀佛的究竟的果地上的證悟、覺悟來作為我們現前的因心,以果覺作因心,作我現在的因地的心,所以我現在的因地的心就同於果地覺,因地心同於果地覺。而且一句阿彌陀佛其實就是我們的自性,就是諸法實相,就是一真法界。全性起修,全修在性,自心起念,還念自心。

自心起念,還念自心,這是淨土法門真修的核心。我們能夠知道念阿彌陀佛,怎麼知道?自心起念。自心起念來念佛,這是真心裏面起念,起淨念。還念自心,淨念起了以後迴光返照,念阿彌陀佛就是念自心,還念自心,念我的真如本性。就是說真如本性起用,這個用又還歸到這個真如本性上來,通過念阿彌陀佛顯發我的真如本性,顯發我的自性。所以說極樂世界無量清淨莊嚴其實都是我自性的清淨莊嚴,都是我真如本性徹底顯發,就是極樂世界的依報、正報莊嚴。所以經上面說:「若人但念阿彌陀,是名無上深妙禪。」

你要真正會念阿彌陀佛,不是單單就是有口無心地念,你散亂心念佛是 「口念彌陀心散亂,喊破喉嚨也枉然。」你要知道自心起念,還念自心,這個時候你念阿彌陀佛就會念得好了。所以我們不要看輕這個法門,不要看輕這個持名念佛。你要知道這個持名念佛也就是甚深般若波羅蜜。念得純熟的時候能夠萬緣放下,能夠能所頓空,就是無住了。沒有能念的心和所念的佛,能夠性相一如,就是無住的狀態。這個時候雖然是無住,而且還要生心。這個時候我這樣,一句佛號朗然明白,相續不斷,念而無念,無念而念,這就是在生心。無住而生心,生心而無住,通過念阿彌陀佛就體現出來了,就實修了,所以說叫做「暗合道妙,巧證無生」,非常巧妙地證入無生法忍了。

句句是開佛知見,念念是放般若光。真正會念的話,句句都在開佛知見,顯發我的真如本性;念念都是放般若光,都是自性的真如智慧在放光。所以念佛號就是念實相,念阿彌陀佛就是念諸法實相。而且我們持名念佛這個法門很巧妙,下手很方便。

------節選自大願法師《六祖法寶壇經略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