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冥報記:孫回璞


時間:2016/7/21 作者:懺悔改過

殿中侍孫回璞在宮中擔任御醫,系濟陰人。貞觀十三年,跟隨皇帝到九城宮三善谷,住在魏徵太師家隔壁。某日深夜二更,聽到門外有人叫孫侍醫的聲音,他出去應門,說是奉魏太師的命而來。回璞開門出去,看到兩個人,對他說:「長官召你。」璞說:「我不能步行。」便讓回璞騎馬,跟隨二人而走,當時雖是晚上,但感覺天地如同白天一樣明亮,回璞覺得非常驚訝奇怪,但又不敢問。

二人領著回璞走出谷口,經過朝堂東側,再往東北走六七里,來到苜蓿谷,遠遠看到兩個人押著韓鳳方往前走,並對帶領孫回璞的兩個人說:「你們找錯人了,我們抓的才是,你們應該放了他。」因此便放了回璞。回璞沿著原路往回走,來回的感覺都和平時沒有甚麼差別。回到家裡,拴好馬,看見丫環靠著門邊睡覺,叫她卻沒反應,便繞過丫環進到屋裡,看到自己的身體和妻子睡在一起,想靠過去又靠不上,只好倚著南邊的牆站著,大聲呼叫妻子,始終沒有回應。房間內特別明亮,看見牆角有個蜘蛛網,網上粘著一大一小兩隻蒼蠅,並看到屋梁上掛著的藥物,樣樣看得分明,就是上不了床。這個時候才知道自己死了,非常憂傷鬱悶,悔恨不能和妻子告別。他倚著南牆,時間久了就昏昏沉沉似睡非睡,忽然從昏睡中驚醒過來,發覺身體已躺在床上,屋裡漆黑一片,甚麼也看不到。立刻把妻子叫醒點燈,自己已是滿身大汗,起來看看蜘蛛網,和之前看到的一樣,而馬也是大汗淋漓。韓鳳方則在當天夜裡,突然死亡。到了貞觀十七年,回璞奉旨乘馬往齊州,醫治齊王祐的病,在回途中,走到洛州東孝義驛站時,忽然有一個人來問:「您是孫回璞嗎?」回說:「是的,您這樣問我,有什麼事嗎?」答說:「我是鬼,魏太師有文書在此,請您馬上去擔任記室。」並把文書拿給回璞。回璞一看,的確是鄭國公魏徵簽署的。回璞驚恐地說:「鄭國公還沒有死,怎麼會派你送文書來?」鬼說:「已經死了,現在擔任大陽都錄大監,所以才命我來請你的。」回璞請他一起用餐,鬼很歡喜也很感激。回璞請求說:「我奉旨出外辦公,尚未覆命,鄭國公不宜要我立刻上任,等我回京城向皇上稟奏以後,再來聽命,可以嗎?」鬼同意了。

於是,他們白天同行,夜間同宿。到了河南閿鄉縣,鬼告辭說:「我先過關,在那邊等你。」回璞過關後走出西門,看見鬼已等在門外。又再次同行,到了滋水驛站,鬼又和回璞告別說:「等您回京復命後再見,你可不要吃葷辛的食物。」回璞答應他。回京復命後,去拜訪鄭國公,他已經死了,計算他去世的日期,正好是到達孝義驛站的前一天。

回璞自認必死無疑,便與家人道別,並禮請僧眾來做佛事、造佛像、抄經書。大概過了六七天,回璞夜裡夢到之前那個鬼來召他,帶他登上一座高山,山頂上有一座高大雄偉的宮殿,進入宮殿裡,有很多人來迎接,並說:「這個人修善積福,不可以扣留他,該放他回去。」隨即把回璞推下山,他因此而驚醒,到現在還安然無恙。(這是孫回璞親自對我說的。)

選自冥報記白話註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