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在家也能成佛,跟出家沒有兩樣


時間:2016/7/26 作者:王習訓

【解】《淨名》云:道品是法身因。

《淨名》,《維摩詰經》,維摩居士,在家佛。當年跟釋迦牟尼佛同時出現在印度,兩尊佛,出家佛,釋迦牟尼;在家佛,維摩居士。他不是小乘,他是證得究竟圓滿法身,給我們做個榜樣示現在家。

在家也能成佛,跟出家沒有兩樣。維摩居士講經說法,釋迦牟尼佛派目鍵連、舍利弗這些大弟子去聽經聞法、莊嚴道場,他們見維摩居士跟見佛一樣,頂禮三拜、右繞三匝。這說什麼?這說明佛教教學裡頭視老師第一大,不能不「尊師重道」。你雖然證了阿羅漢果,他是菩薩,講經說法是佛的事情,居士出來代佛講經說法,他沒講錯,所以阿羅漢、辟支佛、菩薩見到法身菩薩說法要具足恭敬,跟見佛沒有兩樣,極顯師道不能缺。對老師不恭敬,對老師輕慢,什麼都學不到,你所學的全是假的,你將來所乾的都騙人的。

所以一切法都在用心,要問我們是用什麼心?世出世間這些法是真的,正法是真的,要用「正解」,要用「正定」、「正慧」你才能得到,跟你自己自性融為一體,你就得到了。如果有傲慢、有自大,輕慢別人,錯了,你什麼都得不到;即使在佛菩薩會下你也得不到,別說大悟,小悟都不可能,錯了。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

摘自老法師《2014大經科注》第357集2016年7月20日講於英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