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學佛人要深信因果


時間:2016/8/2 作者:出離心

因果是自然法則、自然規律,是佛法中最根本、最基礎的道理,佛法中所有其他的理論都建立在這個基礎上。不論信仰不信仰佛教,都得堅信因果,不論相信不相信它,它都在發揮作用。什麼叫「緣起性空」,因為沒有自性。作為一個佛教徒一定要相信因果、重視因果,種什麼因,得什麼果。

為什麼很多學佛多年的人,不但進步不大,反而還在退步?平時說得很好聽,給別人講得很動聽,但是一遇到境界就做不到,貪心、嗔恨心、妒忌心全都出來了。心裡不平衡,處處以自我為中心,為什麼會如此?沒有真的生信!不相信經論上所講的!不信因果,覺得因果看不著、摸不到,對因果懷疑,自己沒有完全相信,但卻很願意給別人說、給別人講。

一般情況都是三世因果、或是多世的因果。現世所得到的是前世或是前幾世造下的因,只有特別的情形,才會現世種因、現世感果,這種情形是善或惡的行為力量非常強大,所以現世感果。因為現世中我們都忘記了前世的事情,所以會有懷疑。

現世中有的人很貧窮,那是因為以前的生世很吝嗇,不去供養三寶,不去布施貧困,所以今生貧窮;有的人非常富裕,成為千萬富豪、億萬富翁,那是因為人家累生累世都在供養、布施,我們知道這個因果道理後,不要去嫉妒人家,去仇富,要想自己有財富,就從現在開始學會上供下施;有的人很聰明,那是因為以前生世中,進行過法布施,教導過他人行善,給他人講過佛法的道理,所以今生有智慧;為什麼有的人頭腦不怎麼靈光,學經修法記不住,也很難理解其中的意思,因為以前生世中不修慧,不喜歡讀經論,看到經論心裡不歡喜,所以智慧欠缺;為什麼有的人身體很好,很少生病、又長壽?因為人家一直愛惜眾生的生命,保護眾生的生命,或者在眾生的生命受到損害時進行過無畏布施;相反有的人身體很差,總生病,有的病痛又非常嚴重,自己很痛苦,那是因為自己總去傷害眾生的生命,沒有仁慈心,所以自己要受這樣的果報;有的人家庭不幸福,自己的伴侶對自己不好,或是自己的丈夫、妻子有了外遇,那是因為兩個人前世結了惡緣,或是自己以前生世破壞過別人的家庭和睦;有的人不論做什麼事業都很困難,總會受到阻礙,因為以前總和別人結惡緣,不結善緣,所以就會如此。

我們要相信因果,沒有自己以前造的因,現在絕不會感得相應的果。現在我們所得到的一切,我們所享受的生活,我們能成就的事業,都是因為有因果。學佛後,就要坦然接受現在的果,不要怨天尤人,那只能增加自己的痛苦。看到別人某一方面優越去妒忌,沒用!這樣只會種下新的惡因,又會感得相應的惡果。自己心裡渴望得到的,得不到,心裡痛苦,放不下,心裡不平衡,也沒有用!要想得到,怎麼辦?從現在開始,了知因果的道理,從因上下功夫,種下相應的善因,就一定能感得相應的善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