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父母貪心很重,要我們賺黑錢、做貪官,也隨順嗎?


時間:2016/8/5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順親養志」是超越凡夫之觀念,凡夫所想的總不能擺脫自私自利,聖賢人與凡夫在心源上就不相同,「順親」即是隨順自己的真心本性,如何能養父母的真心本性?父母是凡夫,要以善巧方便促使和幫助父母覺悟,方是真正圓滿的大孝。是故,「順」是順性,不是順情;要隨順智慧,不隨順煩惱。假使父母貪心很重,要我們賺黑錢、做貪官,若順從父母,將來以必墮地獄,父母也會墮地獄,這不是教順。讀聖賢書,學佛菩薩,就要學做一個明理之人。

孔老夫子推崇大舜,認為舜是行孝、盡孝最好傍樣。舜的父母對待舜的那種行為,別人看起來是惡劣至極,處處要置他於死地。而舜看父母是大聖大賢,是真佛、真菩薩。舜王是從體性和心性上看,則一切眾生皆是諸佛如來。佛經上講菩薩成佛的時侯,看到大地眾生皆成佛道,即是此意。舜的父母是隨順自己的妄想、煩惱和習氣看舜王,舜王真有智慧通權達變。父母責罰他,如果是能忍受的,就承受責罰;如果是不能忍受的,當是就逃避,以後儘量再找機會來啟發父母。後來,他的父母果然覺悟了。舜的做法才是真正的孝順、順親。

《老法師:太上感應篇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