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唐偉同學的學習報告,感恩、感動、法喜


時間:2016/8/5 作者:果林果梅

學生:大士閣第三屆「《淨土大經科注》學習班」心得報告。尊敬的師父上人,尊敬的諸位法師,尊敬的諸位大德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慚愧學生唐偉,今天向大家恭敬匯報的主題是「感恩、感動、法喜」。

甲、感恩

二O一五年七月一日啟程的那一刻起,冥冥之中就得到諸佛菩薩、龍天護法善神、歷代宗親、列祖列宗的護佑。七月五日的清晨使我們順利的到達了嚮往已久的佛教聖地、我們的家,雞足山。從下車的那一刻起,學生心中就充滿了無限的感恩與幸福。感恩諸佛菩薩,龍天護法善神,婆娘兩家歷代宗親,列祖列宗,師父上人,上印下信法師,向館長,諸位法師,父母公婆,先生,所有家人,兩位恩師,同修家人們成就了學生此次來之不易的學習機會。

乙、感動

法師們細心周到的安排與照顧,讓學生眼眶中無時無刻不充滿著感動與幸福的淚水。走進寮房的那一刻,乾淨、整齊、清爽,就讓學生一身的疲憊煙消雲散。

法師們耐心細緻的告訴學生如何擺放衣物,如何整理床鋪,如何穿海青,如何脫海青,如何折海青。三十七歲了,在學生的印象中,媽媽也沒有這麼細心的教我做一件事。學生就像牙牙學語的孩子,法師一字一句、一步一步的教我每一個步驟,生怕學生遺漏了哪一個環節,學生也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認真聆聽法師的教導,這似乎也是學生人生第一次這麼認真的學做一件事情。

當學生走到床前、柜子前、書桌前、洗漱台前、餐桌前,都能看到寫著學生名字的小標籤貼在醒目的地方。甚至打開抽屜時,一串用別針別在一起的晾衣牌上,也醒目的貼著學生的名字。學生再也忍不住了,感動的淚水奪眶而出。我粗略的計算了一下,每個人大概有二十個這樣的小標籤。我們一百多人,僅小標籤就需要列印兩千多張。學生曾經也做過會議服務的工作,知道列印標籤、貼標籤是一件很繁瑣、很細緻的工作,費時費力。更何況每一個標籤都貼得那麼整齊,那麼用心。就僅這一項工作,法師們不知經歷了多少個日日夜夜。學生的淚水像斷線的珠子一樣無法自控,心中暗暗許願一定好好學習,不浪費在這裡的每分每秒,否則真的對不起兩位大家長、諸位法師們這麼用心的付出。

來到這裡大家都是止語的。過去總認為言語是人與人之間情感溝通的最好方式,殊不知心靈的溝通愈真誠愈深厚。大家有共同的目標,共同的方向,共同的師父上人教誨,沒有言語的溝通,沒有眼神的交流,大家卻親如一家,時時處處都是感動的畫面。排隊時,後面的家人輕輕幫您整理衣領;進衛生間換鞋時,旁邊的家人會為您拿出拖鞋放在您的腳下,收回您的鞋子;上衛生間,當您打開門時,家人已為您端好了沖廁的水;當您走進教室時,家人提前為您擺好了椅子,準備好了學習用品;走進寮房時,家人為您鋪好了被子,整理好了衣櫃,折好了洗淨的衣物;過堂時,家人們提前為您擺好了碗筷,杯子裡盛好了水,準備好了小點心,聽經的筆記本。

在第一周的課程里,我們學習了「過堂儀規」、「四門威儀」、「內務整理」、「佛門禮儀」的內容。學生過去是一個不拘小節,做事毛毛躁躁的人,任何事情都是應付了事,做完就好,從不注重細節過程。學習了這些課程,才知道修行人的威儀,都是在這點點滴滴的生活細節中磨鍊出來的。我聽經昏沉,坐姿不端,正是一直以來很大的兩個惡習氣,是同修的堅韌感動了我、激勵了我。在第一天拜佛後因為不適應,一位同修的雙膝幾乎不能上下樓梯,疼痛難忍,膝蓋打彎都很困難。可就在這樣的情況下,同修還是堅持拜佛,一個也沒有落掉,並且上課時始終保持一個姿勢聽經記筆記,一節課下來從不停筆,認真記錄師父上人的教誨。每每昏沉,靠在椅背上時,看一眼同修,慚愧心油然生起,懺悔自己連這一點小小的習氣都不願意克服,何談成佛。師父上人教誨我們要想成佛,必須改掉我們累劫以來的習氣,學佛的過程就是改過的過程。就這樣在同修的激勵下,第一周的聽經學習昏沉少了許多,坐姿也較以前有了進步。

丙、法喜

過去在家學習佛法真的是為了學佛而學佛,每天都痛苦的完成當天的學習任務。任務完成了就會鬆一口氣,終於完成了,還會找藉口讓自己放鬆一下,完成不了就會懊惱、發脾氣。在我的腦海里學佛是痛苦的、乏味的,更談不上法喜,從來就不知道什麼是法喜,更不知法喜的味道。在第一周的聽經課程中因為基本克服了昏沉,所以師父上人的每一堂課基本上都完整的聽下來。加之道場的殊勝,諸佛菩薩的護佑,讓學生第一次嘗到了法喜的滋味,歡喜無比。

一、堅定了信心。過去大家都說學佛好,我就跟著學了,至於真正好在哪裡,怎麼好,我是稀里糊塗,沒有真信切願。在這一周的學習中,學生嘗到了一心念佛的歡喜,師父上人教誨我們妄念生起時提起佛號。學生就按照師父上人的教誨去做,佛號不斷。一有妄念拚命念佛,很快妄念就消失了,而且會莫名的喜悅,情不自禁的露出笑容。海賢老和尚教誨我們啥都是假的。過去有很多放不下、想不開的事情,通過這一周聽經念佛都不解自開了,歡喜無比。現在腦海里只有一句佛號,妄想雜念還會有,但很快就被佛號代替了,心中充滿了快樂,像回到了童年無憂無慮。印光大師開示,只看好樣子,一切人都是菩薩,唯我一人實是凡夫。學生過去總愛挑別人的毛病,看這不慣看那不慣,這一周也時常出現,但很快能換掉。幾次之後再看時,人人都那麼好,都在給我表法,都在提醒我,心中充滿了感激。一句佛號,制心一處,法喜充滿,這一周的學習更堅定了此生必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信心。看破放下從布施做起,一句佛號不令間斷,認真聽經念佛,歡喜之心無以言表。

二、拜佛、聽經、誦經、念佛不再乏味。過去因為心念不對,為了完成任務而完成,痛苦不堪,現在聽經聽懂了,轉換了心念,拜佛的時間不再覺得長了,可以安住於當下,聽著引磬聲一下一下的拜,歡喜無比,法喜充滿。聽經昏沉,妄想少了很多,師父上人教誨的內容更深入、更明白了,過去聽不懂的地方一下毛塞頓開,歡喜無比,法喜充滿。誦經,過去誦經為了誦經而誦經,現在用清淨心誦經,法義漸漸突現出來,歡喜無比,法喜充滿。念佛,過去從來不認為念佛會有什麼法喜,只是在緊急時、需要幫助時認真念幾聲,其餘時間都是嘴上滑過,從不過心,這一周念佛讓學生真實的感受到佛號的法力無邊,歡喜無比,法喜充滿。

丁、結語

一周的時間是在感恩、感動、初嘗法喜中度過的,是我走過的三十七年人生旅途中最幸福、最自信、最歡喜的一周。學生在這一周里堅定了回極樂世界老家的決心,嘗到了法喜的滋味。在佛門音樂課上抽泣不止,感恩慈父的不離不棄,真心懺悔累劫以來所造的惡業。阿彌陀佛!

以上是慚愧學生唐偉粗淺的學習報告,錯誤之處請求尊敬的師父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大德同修慈悲批評指正,學生樂意接受,至誠頂禮感恩,阿彌陀佛!恭祝尊敬的師父上人:法體安康,六時吉祥,久住世間,光壽無量。慚愧學生唐偉頂禮敬呈。

老法師:唐偉的報告很誠懇,很真實。她參加這個學習班才一個星期,一個星期能夠得到法喜,這個不容易。由此可知,她專心,她真的回頭,她真的明白了,過去學佛都沒有這麼認真過。我相信,這個班好像它是有一個月,這一個月對她一定很有受用,可以給這一班學佛同學做個好榜樣。真正學習,環境還是很重要,所謂像磁場不相同。

摘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一六四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