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唐晨馨同學的大學生佛學夏令營心得報告


時間:2016/8/6 作者:果林果梅

學生:大士閣首屆「大學生佛學夏令營」心得報告。尊敬的師父上人,尊敬的諸位法師,尊敬的諸位大德同修:大家好,阿彌陀佛!慚愧學生唐晨馨,今天向大家恭敬匯報的主題是:「感恩」。

不知不覺將近二十天的時光匆匆流逝。回顧來道場的點點滴滴,一股熱流湧上心田,那是感恩與感動。在這裡學生感受到了家的溫馨,佛菩薩的慈悲與智慧,更感受到了和合道場、清淨僧團的不可思議。他們的一言一行,一舉手一投足中都是內心真誠恭敬、謙卑和順的自然流露,讓人感佩萬分。師父上人常提醒我們「若要佛法興,唯有僧贊僧」。現在學生從法師們的言傳身教中更深的體會到其中的含義。一個和合的道場能讓無數眾生生起正信,他們是人天耳目,長養我們的法身慧命。

昨晚的溫馨生日晚會是一場心靈的洗禮,每一個環節背後都飽含著法師們精心細緻的安排與愛,處處都讓人感動不已。黃昏,窗外下著甘露,萬物都在接受著自然的恩賜。我們坐在整潔莊嚴的報恩講堂中,在法師的陪伴下聆聽師父上人的諄諄教誨。一切都是那麼祥和,法音宣流於每一個角落,吊籃中的花、放生的小鳥和松鼠也和我們一同聽受彌陀教誨。此時此刻,從心底最深處湧出的慈母名號「阿彌陀佛」,讓學生感受到了「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真誠的祈禱世間永遠不再有殺戮,每一個聖潔的生命都能以其最美好的方式存在,盡形壽後回歸極樂,回歸自性,圓成無上佛道。恩師常教誨我們要「發菩提心」,保持一顆念念利益眾生的心。而道場的點點滴滴就是在護持著我們的正念,令心不亂。所以在這裡,還是忍不住的深深向您們道一聲感恩!

藥石清淡精緻,猶如媽媽的愛一樣無微不至的滋養著我們。我知道其中還有聲聲彌陀佛號的加持。看著法師過午不食,包攬後勤,為我們烹調藥石,還要提著沉重的桶,將食物親自打到每一個學員的碗中,想著多少來之不易的因緣匯聚而成眼前一粥一菜,感恩與慚愧心盈滿胸中。所以佛陀教導我們,食存五觀是最自然的流露。從前的我們不知「量彼來處」,不知萬物養育之恩,被貪慾蒙蔽自性的光輝,所以處處隨業識流轉。今日幸蒙正法開顯自性,所以吃飯中也吃出了感恩、恭敬、謙卑、禮讓、平等無差別,不貪著,為他人著想的心。海賢老和尚說「搬柴運水無非是道,粗茶淡飯皆是修行」,覺與迷就在最平常的生活小事中。願與同倫共勉,不浪費一分一秒時間,從心靈隱微處默默洗滌,去習氣,住彌陀之心愿,淨業可期早成。

生日晚會的第一個環節,是幾位法師與學員代表為父母獻上一封親筆家書,「尊敬的母親大人慈鑒……」,真摯的母子之情感動著台下的每一個人,一位位偉大的父母,捨棄了最難割捨的至親之情,將小愛擴展到對眾生的悲憫之愛。為了孩子永遠脫離苦海,獲得究竟圓滿的快樂,他們承受著世人的不解與嘲諷,再艱難也要為孩子的菩提路遮風擋雨。他們就像大地一樣默默忍受,奉獻自己的一切,只為孩子與眾生的幸福和安樂。偉大的父親母親,請接受學生深深的敬意與祝福,願您們早日成佛!後勤法師給長輩們準備好了一枝枝康乃馨,每一枝上都有法師精心製作的師父上人的墨寶卡片,每一張都不同。學生想這是恩師對我們每一個人特別的叮嚀與囑咐,應永生牢記。學生有幸得到的卡片正反兩面分別是「老實念佛」和「一心念佛」。恩師一生弘彌陀之大願,教導我們信願持名,老實念佛,莫懷疑、莫夾雜、莫間斷,盡此一生必生淨土。如此至誠懇切的勸誡,學生誓要銘記於心。行住坐臥,心不離佛,佛不離心,自度度他,續佛慧命,傳佛教化,圓成佛道,方能報答師恩於萬一!

後面的環節是洗腳課,這是一門大學問。在法師的精心安排和學員的身體力行中,學生學到很多,也有很多感觸。從前的自己心思太粗,對父母的關懷與父母對自己無微不至的照顧相比,太慚愧。一堂洗腳課就是一堂拜佛課,拜的是堂中兩尊佛,清洗的是自己不細緻、不柔和、不恭敬的妄心。從椅子的擺放開始,為父母蓋上毛毯以防著涼。就像小時候母親擔心在搖籃中的我們著涼,而蓋上親手製作的小棉被一樣。洗腳水是用艾葉煮的水,加上薑末,祛寒除濕、通經活絡,一盆洗腳水就是一盆滿滿的愛。為父母輕柔脫下襪子,撫摸著那雙被歲月侵蝕而逐漸衰老的腳,想想他們曾忘記停歇的奔走於為我們的生活,為我們的學業,為我們能有幸福人生的道路上。我們可曾將這分恩情銘記於心?「父母離塵垢,子道方成就」,為了今生乃至累生累世為我們操勞,庸庸碌碌走完一生的父母,自己今生一定要成就。為父母按摩腳底穴位及小腿經絡都是學問,為人子者怎可不學醫,盡心盡力傳承老祖宗的智慧,進而圓滿孝道,是應時時自勉的。按摩時默念佛號,將彌陀願力傳給父母,唯願雙親早日趨向正信,走向最圓滿的光明大道。

此時此刻,真的感受到兒時父母照顧我們,都攝六根的心境,唯恐讓孩子不舒服,沒有最舒適的環境,這分用心是我們無法報答的。學生的「善體親心」來得太晚了,對父母的付出有太多忽視與理所當然。學生暗暗在心中發誓,今後對父母要像父母對我們的用心一樣。真正的孝子,心中片刻不曾丟失對父母的牽掛與孝養。我們佛弟子要成就世間最圓滿的孝道,就是度脫父母永遠出離生死苦海,此乃大丈夫所行。唯有大願大行,堅忍不退之心,方有希冀。

晚會中溫馨動人的場景還有很多,例如用愛心、佛號以及館長慈母精心培育的薄荷葉製作的餅乾,每一小片都是彌陀的恩賜。看著慈悲的兩位大家長,親切的法師和同修們,我們一家人其樂融融,在這五濁惡世中還能處於一方淨土,感受佛光的加持與攝受,是何等幸運之事!願我們肩並肩,在回歸極樂的道路中一同克服障難,堅定道心,回歸自性,一個都不能少!阿彌陀佛!

以上是慚愧學生唐晨馨粗淺的學習報告,錯誤之處請求尊敬的師父上人、諸位法師、諸位大德同修慈悲批評指正。學生樂意接受,至誠頂禮感恩,阿彌陀佛!恭祝尊敬的師父上人:法體安康,六時吉祥,久住世間,光壽無量。慚愧學生唐晨馨頂禮敬呈。

老法師:唐晨馨同學在這二十多天的學習,漸漸的醒悟過來了,明白了,好事情。希望隨著日程的進步,這個班,夏令營,一期是一個月,往後還有十天,我相信十天,你的感受,你的心得,會超過現在的二十天。你會相信,真誠心、清淨心、感恩的心、恭敬心,給你帶來意想不到的利益,這就是大經上所講的,真實智慧,真實之利。祝福你,祝福大家,希望我們天天都有進步,都能發現自己的過失,改過自新。

摘自:無量壽經科注第四回學習班第一七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