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皈依僧不是和師父拉關係


時間:2016/8/11 作者:如是

三皈依,是皈依佛、法、僧三寶。那么,這個僧是為我們傳授皈依的師父嗎?其實不然。我們皈依的是十方三世一切賢聖僧,皈依師只是引導我們通過如理如法的儀軌,在三寶面前莊嚴宣誓,並為這一宣誓作證。但並不是說,誰為你主持儀式,你就皈依了誰。所以,那種“我皈依了某某師父”的說法是有問題的,是不了解皈依的內涵所致。由此建立的,也往往是人情而非解脫的關係。

那么,我們皈依的“僧寶”具有什麼內涵呢?僧,梵語僧伽,不僅是人天導師,更是擔當如來家業的棟樑,是正法久住的象徵。如果沒有僧眾的內修外弘,化世導俗,也就沒有佛法在世間的流傳。

皈依僧,是以賢聖僧具備的品質為究竟皈依處,那就是無漏慧和解脫德。但在事相上,這種皈依也離不開凡夫僧。比如我們發心皈依三寶,但沒有因緣得遇聖賢僧,是否一等再等,不惜錯失今生呢?其實不必。因為我們皈依的是十方三世一切僧寶,而不是某個僧人、某位師父。不僅如此,我們還要以佛、法、僧為完整的皈依對象,不可偏廢。所以,只要師父了解皈依的儀軌,而你自己能夠了解皈依的內涵,知道要怎么發心、怎么宣誓,就可以了。

此外,皈依一切僧寶,並不等於親近所有出家人。現實中的僧團往往是良莠不齊的,對於修學者而言,必須有選擇地親近善知識。不論《阿含經》,還是大乘經典,都一再強調善知識的重要性。所以說,皈依僧的重點不在於一次儀式,而在於選擇未來生命的依止,選擇具德善知識作為修行良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