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農曆七月十五這天供養出家人功德大?


時間:2016/8/16 作者:清心

七月十五這一天,也稱為自恣日。自恣日這一天,所有出家人要自我檢討。你不說是不是?別人可以揭發你,在這一天揭發,不算犯錯誤。

別人要是指出來你的問題,你應該感激,因為你自己沒發現啊!我們現在的人喜歡護短!什麼叫護短?自己保護自己,為自己辯護解釋。其實,這種人肯定是有問題的人。如果沒有問題,為什麼要為自己辯護呢?現在的人基本上都有這個問題。

作為一個修行人,想安心就必須檢查自己。自我檢查,稱為自恣。然後,向大家檢討,發露懺悔自己存在的問題,讓所有的人來監督,使自己不再犯錯誤。

我們現在的人不是,都是希望別人做到,希望別人做好,希望別人不犯錯誤,卻自己大大的犯錯誤。所以,就因為這樣,導致很多修行人修不出去。

佛陀在世的時候,是自己管住自己不要犯錯誤,自己要做到,別人怎麼樣是他個人的事情,自己管好自己的事情。大家回顧一下,自己是不是這樣修的?如果不是的話,就是出問題了。如果天天在指責別人,自己的心怎麼能清淨下來?自己做到了幾分?問問自己,自己的心清不清淨?我自己也很感慨,天天教育徒弟,天天去管別人,自己卻差的很多,自己根本就不清淨,也許別人早就做到了。

自恣日這一天,所有的人都來供養佛,為什麼?因為這一天,修行人通過了三個多月的精進訓練,功夫用上了,這一天供養出家人功德無量啊!現在結夏安居就是這樣,從四月十五到七月十五很多的出家人都在安居。

安居到底是什麼意思?剋期取證,精進修行,就好像百日楞嚴法會,為什麼佛規定一百二十一天呢?也是為了精進用功辦道,那這樣就容易悟道。所以一個出家人,每年必須有這麼一個精進期。

七月十五這一天,基本上學佛的人都會到寺院去。可是很多人都不知道,這一天布施供養出家人功德最大。但供養的是經過閉關、精進修行、安居出來的出家人,就算他再差,這三個多月功夫也不得了,這樣功德就很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