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智隨法師:清淨心念佛和妄想心念佛有何相同、不同之處?


時間:2016/8/22 作者:宗聞

問:清淨心念佛和妄想心念佛有何相同、不同之處?雖說功德一樣,但是清淨心念佛是否還是好一點、更受用?

答:清淨心念佛和妄想心念佛做一個比較,哪一個會好一些呢?(眾答:清淨。)凡夫有清淨心嗎?(眾答:沒有。)

其實提問題的人沒有弄清楚,凡夫有清淨心嗎?沒有清淨心,又怎麼來的「清淨心念佛」呢?我們念佛,是因為沒有清淨心而來念佛的,然後通過念佛可以讓我們相對清淨。是念佛讓我們清淨,不是因為有清淨心來念佛。如果你真有清淨心,你不念佛也可以啦。有清淨心不會生染污,在任何地方都是清淨的。這是我們對「清淨心」的理解停留在文字層面上,沒有理解它的真實義。

什麼叫清淨心呢?在其他法門裡說得比較多。心的本來狀態是清淨的,沒有染污的,佛性是沒有染污的,它是清淨心。但是一旦有了貪瞋痴的煩惱,這個清淨心就被破壞掉了,就沒有了。不是本質沒有,它依然有,但是已經被煩惱所染污,就成了妄心。凡夫眾生雖然有清淨心的本質,而事實上只有妄心的作用了,隨時都有貪瞋痴,都有妄念,這時候說清淨心念佛只是一個觀念,實質上做不到清淨心念佛。如果是聖人、菩薩,可以說清淨心念佛,凡夫只是妄心念佛,沒有清淨心。

有祖師說過這樣的話:「妄念原是,凡夫本體,妄念之外,別無心也。直至臨終,猶是一向,妄念凡夫。知此念佛,即蒙來迎。」凡夫眾生要知道,我們隨時隨地都是「妄念凡夫」,不可能有清淨心,念佛為了清淨一點那是可以的。我現在妄念很多,希望通過念佛,讓自己的心能夠清淨一些,相對來說,比不念佛時清淨,這是可以的。不過這種清淨是相對的,通過念佛讓自己妄念少一些,讓自己的心安住在佛號裡面,少妄念少煩惱,這是通過念佛達到的一個效果。從這個角度來說,清淨念佛比妄念念佛效果要好一些,對身心的受用、改變會大一些。

平常說妄念念佛都可以往生,但是如果念得比較清靜,比較安定,身心都受用,現世利益方面感受會比較多一些。從修行角度來說,這對我們身心有一些幫助,有它的好處。

無論是清淨念,還是妄心散念,兩者的共同點都是念佛,在大街上「南無阿彌陀佛」,或者在佛堂「南無阿彌陀佛」,方法都是念佛,目的也都是求往生,往生結果也一樣。所以,我們要知道念佛的目的是為了什麼?(眾答:了脫生死。)那是不是為了清淨呢?(眾答:不是。)念佛不是為了清淨,念佛是為了往生。如果過分關注「清淨」的話,就偏離了「往生」的方向了;但如果真正為往生而念佛,也會自然讓我們這個妄念之心慢慢清淨下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