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往生助念靠不住,一定要自己有把握


時間:2016/8/24 作者:妙音居士

有個同學在這裡給我留言,聽說內地有居士,自稱是聽老法師講經的人。國內外聽我講經的人很多,都是在衛星電視、在網路上聽的,聽眾太多了。這個人,但是他幫人助念,先以三小時的時間,招請與亡者有緣的鬼神,超薦鬼神,然後助念。如此做法已經做了幾年,聽說他還出書。這不是我說的,我從來沒有教人這種做法。助念是可以,但是助念,印光老法師教導我們就是正確的,我們依印祖的開示,我們不依別人,別人未必可靠。

海賢老和尚告訴我們,往生是自己的事情,自己一定要有把握自在往生,這個可靠,助念不可靠,不可靠。所以有人跟他講,他的老朋友,你往生我們幫你助念,他完全拒絕了,他說我不要,我往生我自己會念佛,我不需要人助念,助念靠不住。這句話很有意思,助念靠不住,一定要自己有把握。我們要學海賢老和尚,要真正有把握。把握從哪裡來?把握完全從放下,你對這個世界徹底放下了,沒有一樁事情放在心上,你就能自在往生;如果還有掛念,有一樁事情放不下,很可能那一樁事情就把你留在六道輪迴,你這一生就去不了。所以一定要徹底放下,特別是親情,財色名食、五欲七情,要放得乾乾淨淨,不能有絲毫留戀。心裏面只有阿彌陀佛,除阿彌陀佛之外,沒有雜念、沒有妄想,這樣的人往生決定成就,他沒有問題。這樣的人生智慧不生煩惱,為什麼?因戒得定,因定開慧。持戒得清淨心,修定得平等心,智慧開了,大覺大悟,明心見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