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那有痛苦這回事


時間:2016/8/28 作者:香滿天下

有一回佛陀要去祇園精舍講授佛法時候,一群常隨弟子以及夾道行列中民眾慢慢變成一長串的隊伍,跟著佛邊走邊請示地、邊散步地往精舍走去。行步間有三位在家人透過佛陀的弟子請求開示,佛便駐足於路旁問這幾位在家居士,有什麽佛法的問題要詢問?這幾個人都爭先恐後地向佛數說自己悲慘的生命、痛苦的人生經歷,佛就很慈悲地對這三個人講:「我給你們每個人一張紙,現在開始你們仔細想清楚,你們一生當中所經歷過最悲慘痛苦的事,把它寫在這張紙上。」過了一段時間,他們各自都寫好了自己所遭遇到最痛苦的事情,佛拿過來隨意看了一下他們寫的內容,就微笑了一下說:「好,現在你們各自交換一下彼此所寫的內容。」沒想到這幾個人看到了別人所寫的痛苦以後,都面面相覷急忙要回別人手中的紙。

世界上每個處於低潮和弱勢的人都會覺得自己是最脆弱、最可憐、最悲慘命運。於是就開始自怨自哀、或者逢人便數說自己遭遇的委曲,希望獲得別人對他的關愛與憐憫。那憂羅公本來是釋迦牟尼佛的常隨弟子,一度極為憂心自己年紀漸老、體弱多病,隨時都處於心情沮喪、悶悶不樂的狀態。一次,他忍不住請示佛,希望佛能夠解開他內心的煩憂。佛就告訴他:「世間的人有愚痴的觀念,都執著於對身體的依靠。」佛說:「我們這個肉體是依靠四大所組成的,隨時都會毀壞,我們怎麽可以依靠它呢?」大多數的人因為沒有智慧,都利用這個短暫的軀殼追求感官和肉體上面的快樂,事實上,這些都是痛苦的來源。真正要讓我們的生命沒有痛苦,只有讓我們的心不要有任何的執著。我們之所以有痛苦,就是被痛苦所帶動,而把注意力放在受、想之中,無法掙脫出來。但實際上,受想行識也是分分秒秒每一個當下,每一個瞬間都在轉變,誰也沒辦法控制。你去執著無法掌握跟控制的痛苦,這就是真正的愚痴。所以,你要解決身體的痛苦,首先,你要對於這個虛假的肉身不要太執著,對於容易受虛幻不實現象所迷惑的意識心態也不要去執著。如此一來,身體與心理都處於不執著的狀態,心理的狀態那裡還會有罣礙呢?這位那憂羅公長者聽了佛陀的開示以後,滿心歡喜、意解心開的離去。

這麽多年來,我接受許許多多的弟子的告白。從他們各式各樣的現實狀態以及內心的心理現象,我感覺到現代人對待自己的心太過嚴苛了。所以,身心障礙科百分之九十的病患都來自於後天自己對待自己的方法不健康、不正確所引起的。人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寬恕自己、要愛自己、更要原諒自己。《論語》當中有一句話經常會讓我拿來引用「成事不說,遂事不諫,既往不咎。」意思就是說,對於自己生命過往所發生的點點滴滴、已經成為事實的部分,就隨風而去吧!大字都已寫成,刻木都已成舟,計較又有何用?孔子的一生都在是非小人之中度過,如果他沒有「過去不留」的修養,相信早已罹患嚴重的憂鬱症。宋朝朱敦儒寫了一首詩,頗耐人尋味:「世事短如春夢,人情薄似秋雲,不需計較苦勞心,萬事原來有命。幸遇三杯酒好,況逢一朵花新,片時歡笑且相親,明白陰晴未定。」這句詞寫盡人間短暫寒暑、一切人情世故。在人世間短暫的生命裡,最重要的是要放得下、捨得了、丟得盡,才有辦法真正做到無事心頭了無痕。所以,要讓自己的心真正做到怡然自在,最好的方式便是多取悅自己、多原諒自己、多放過自己。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不喜見到時下人經常自憐、自哀、自嘆的過日子所寫的建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