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劉素云:他就像一支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


時間:2016/8/29 作者:妙音居士

眾生苦、聖教衰,這是當前不爭的事實,咱們也不用迴避。眾生苦不苦?咱們不用說別的眾生,就是我們人,你自己想想你自己苦不苦?聖教衰,現在佛法已經衰到低谷,這是我們師父講經的時候已經說過的,所以這個事實我們不容迴避,我們人人都感同身受。「末法眾生多苦難,生於亂世逢亂年,迷惑顛倒不覺醒,剛強難化解脫難」。苦,解脫又難,為什麼?迷惑顛倒,不覺醒,就這麼個關係。

本師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來到這個娑婆世界?就是不忍眾生苦,才來到娑婆世界示現成佛。十九歲出家修道,尋求救度苦難眾生的辦法,夜睹明星開悟之後,講經說法四十九年,為我們留下經典三藏十二部,是不是?這個我們大家一聽,承認這是事實,是不是?釋迦牟尼佛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來到這個世界他為什麼又十九歲出家,捨棄了嬌妻愛子,捨棄了王位,捨棄了榮華富貴?就是因為看到有生老病死,眾生太苦了,他就想解決這個問題。所以他才在十九歲就離開家庭,出去尋訪救度苦難眾生的辦法。

又有多少古聖先賢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示現在世間表法來興聖教、度眾生。就拿我們淨土宗來說,十三位祖師是不是都來辦這同一件事情的?這麼多年我們十三位祖師就是來辦這同一件事情的。

再近一點說,夏蓮居老居士是因為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來到這個世間給我們會集《無量壽經》的最善本。實際夏蓮老來到這個娑婆世界,他就是來完成這個任務的。什麼任務?《無量壽經》會集本。在這個會集本之前有五種本,為什麼讀誦的人比較少?有各種各樣的原因。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夏老來到娑婆世界,完成這個會集本的重任。老人家是用了十年的時間完成的這個會集本,真是悲心可鑑,悲是拔苦,慈是予樂,所以說悲心可鑑。

再說黃念祖老居士,抱病六年,給大家留下了這部《大經科注》。大家想想,一個重病纏身的老人,他是怎樣完成這部巨著的,可以說這個批註是他老人家用生命換來的。我看我這麼說一點也不為過,真是老人家用生命換來的。他完成了這個批註之後,念佛半年就往生了,就是老法師經常說,每天念佛十四萬聲,就是他這個批註寫完之後半年時間,老居士就往生了。所以如果說我們不好好學習《無量壽經》,不好好學習這部《大經科注》,我們對不起夏蓮居老居士,對不起黃念祖老居士,辜負了他們的一片苦心。我們師父上人在講經的過程當中也告訴我們,他說如果自己不宣講這個集注,他對不起他老人家。師父都這樣說,我們還有什麼話可說?

再說說我們敬愛的老法師,入佛門六十三年,講經教學五十六年,半個多世紀的風風雨雨,老人家經歷了多少常人難以想像的磨難,就是現在仍然是處境維艱。前年才有了那麼一小塊立足之地,就是六和園。我們有的同修可能去過六和園,有的同修可能沒去過,那個地方挺好,雖然不大,但是很清淨,這是老人八十多歲之後才有一個立足之地。記不記著老法師有張照片,拄著錫杖的,下面沒有照到腳。我第一次看見這個照片的時候我不理解,我說這攝影師怎麼照的,怎麼沒把師父的腳給照上?

後來師父對我說的,我問師父了,師父說這是表法,表我無立足之地。你看那個腳沒地方放,所以是表法的,表無立足之地,這時候我才明白了。一想到老人家目前的處境,我的心真是在痛、在流血。

我心裡一直在問為什麼、為什麼,為什麼要這樣對待一位八十八歲高齡的老人?為什麼不聽聽老人家在說什麼?為什麼不看看老人家在做什麼?他是一位愛國愛教的老人,我一直這樣說。

我記得我二0一0年第一次見到老法師,以後我到蘇州去,他們約請我給大家交流交流。有同修問,說劉老師,妳能不能跟我們談談妳見老法師第一印象是什麼,妳給老法師有什麼評價?我說三條:老法師是一位愛國愛教的老人;二、老法師是一位慈悲的長者;三、老法師是當代難得一見的高僧大德。我就給老法師評價就這三條,我說這是我第一次見老法師我對老法師的認識,就是這樣認識的。我說但是,我要告訴你們,突出一個重點,老法師是人,他不是神也不是仙。第一次我就是這樣說的。

所以,我是不是在這裡我要大聲疾呼,疾呼什麼?睜開我們的慧眼吧,珍惜這個千載難逢的好機緣,千萬不要錯過這個機緣。我說到這兒的時候,我不知道有多少人能理解我這句話,我可以說語重心長、苦口婆心,因為老人家畢竟已經八十八歲高齡了。

我說老法師是我們佛門的佛寶,是我們國家的國寶,就是這佛寶、這國寶現在處境是這麼艱難,能不叫人痛心嗎?可是我看看老人家無怨無悔,每天講經教學不輟,全世界能找著幾位這樣的法師?為什麼老人家能夠這樣做?還不是因為師父他老人家不忍眾生苦,不忍聖教衰嗎?他就像一支蠟燭,燃燒自己,照亮別人,多麼令人尊敬的老人!我們不要說什麼高僧大德,我們就說他是一位老人,就做這樣事情的老人,難道不令我們尊重嗎?

我們為什麼要給老人設定這麼多障礙,重重障礙,他礙誰了?礙誰的事了?他傷著誰了?我看了十四年老法師的光碟,我找不出一條老法師說了對別人不利的話,做了對別人不利的事。我看了老法師十四年的光碟,我沒發現一條,沒發現一句。為什麼有些人不好好看看師父在做什麼,好好聽聽師父在說什麼?這麼一個國寶,我們不是在浪費國寶嗎?

接著,我還想說說劉素青老居士,有人不願意讓我說劉素青居士,因為她是我姐姐。可是我不是這樣想的,我拋開她是我姐姐,她就是一位示現在世間表法度眾生的大菩薩,我就站在這個高度來說這件事情。大菩薩舍壽十年,預知時至,活著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千真萬確,無可爭議的事實。儘管有人說三道四,掀起種種風波,但我一點也不為所動,我該說什麼說什麼,我該做什麼我做什麼。我衡量的標準就是一個,你說話、你做事是為自己還是為眾生?

可能有些人會說,妳別老給自己貼標籤了,我什麼事都是為眾生。我不管你怎麼說,我心地坦然,問心無愧,我就是這樣說的,我也是這樣做的。只要對眾生有利,你就是對我千刀萬剮,我也在所不惜。就是我這個身體沒有了,我再換個身體,我還會繼續做這個事情。因為,我換的那個身體可高級了,比現在這個身體,就是這個臭皮囊強多了。

我的這個講話稿裡面,後面括弧哈哈,我笑了。為什麼?你就是把我千刀萬剮了,我這個肉殼殼沒有了,我又換了個身,我換那個身要比我這個肉殼殼身強的多得多。是不是?所以我感謝你,你提前把我送到西方極樂世界去,你是我的增上緣,所以我哈哈笑了。這是我的真心話。

感恩學習,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