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濟群法師:因上努力,果上隨緣


時間:2016/9/4 作者:君合

問:請您為我們開示“因上努力,果上隨緣”這句話的含義。

答:佛教講因果。而平常人更多關注的是結果,羨慕別人的成就。可是成就從哪裡來呢?任何成就都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都有它的前因後果,佛教中有一首十來偈,就說明了這個道理。所謂“端正者忍辱中來,貧窮者慳貪中來,高位者恭敬中來,下賤者驕慢中來,喑啞者誹謗中來,盲聾者不信中來,長壽者慈悲中來,短命者殺生中來,諸根不具者破戒中來,諸根具足者持戒中來”。可見,人生各種結果都不是偶然的,所以我們重視因上的努力。

但多數人只在乎結果,為了得到某種利益,甚至不擇手段,造下各種惡因。當這些惡因成熟時,便悔之晚矣。有句話叫做“菩薩畏因,眾生畏果”,為什麼呢?菩薩認識到因果的原理,看到眾生的不幸,看到三惡道的悲慘,所以對自己的每個起心動念都會特別謹慎。因為他深深知道,不良的心行必定結出苦果。

因此,以佛法智慧看待人生,告訴我們必須在因上努力。只要因緣具足,結果自然就會出現。如果不能成功,那只能說明因緣還不具足,還需要在因上繼續努力。相反,把結果看得太重,就會患得患失。如果不肯在因上努力,那結果永遠都不可能出現。

“因上努力,果上隨緣”同時也說明,當我們有了某種成就,這種結果也是眾緣和合,是無常的,同時也不是可以永遠擁有的。不要太執著,那只會帶來痛苦。隨緣也能讓我們面對成功時有一份平常心。成功時不會把自己看得高人一等,失敗了也不會有挫折感,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