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殺生祭伺的果報


時間:2016/9/7 作者:感恩佛祖

從前,人們為親族中的死者殺許多山羊綿羊等作供奉,稱為「死者的供物」。眾比丘見人們如此行事,向佛陀問道:

佛陀!人們剝奪許多生物的生命,作為死者的供物,這會有什麼功德嗎?

比丘們,為了作死者的供物而殺生,並沒有什麼功德。從前賢者曾坐在虛空中說法,說殺生的罪障,使全閻浮提的人們廢止殺生祭拜。過去世的事情現在又再出現了。」佛陀說後,接著講過去的事道:

過去,波羅奈國,有一個精通三吠陀、舉世聞名的婆羅門的老師,捕了一隻羊,要作『死者的供物』,吩咐童子們道:

把這隻羊帶到河裡去洗浴,浴後,在頸上掛了花環,給與五指量的食物,打扮好了帶回來。

童子們奉命帶了羊到河裡去洗浴,把它打扮好了站在河邊上。這隻羊見到自己的宿業想到今日可以脫離諸苦,歡喜起來,發出破瓮似的聲音,高聲大笑,但一想到那婆羅門殺死了自已,將受到報應的苦,不覺對婆羅門發生憐愍的心,大聲地哭了。於是婆羅門的童子們對

羊問道:

羊啊!你一會兒大笑,一會兒大哭,這是為什麼呢?

請當著你們師傅面前,問我這個原因吧?』他們便帶羊回去,將此事告訴老師。老師聽了這話,對羊問道:

你為什麼笑,有為什麼哭呢?

羊用追憶前生的智力,想起自己的宿業,回答婆羅門道:

婆羅門啊!我從前也和你一樣,是一個誦讀摩奴法典的婆羅門。為要作死者的供物,殺了一隻羊作供。我因殺一隻羊,在四百九十九生之中受斷頭的報。現在是我最後的第五百生,我今日可以脫離諸苦,所以才生歡喜心而笑了。那末,我為什麼又哭呢?因為我想到,我殺了一隻羊,在五百生中要受斷頭之難。今日才可脫此苦厄,這樣,你婆羅門現在殺了我,也得像我一樣,將在五百生中受斷頭之苦。因此,對你發憐愍的心而哭了。

羊啊!不要害怕,我不殺你。

婆羅門!你說什麼話呀?不論你殺我不殺我,我今日總免不掉一死。

羊啊!不要害怕,我保護你,與你同行。

婆羅門,你的保護力很弱,我所作的惡業卻很大。

婆羅門將羊放了,命令任何人不許殺它,羊得了自由,跑進岩頂附近的叢林中,伸長頸項去吃葉子。正在這一剎那間,岩頂上發出一聲響雷,岩石的一角碎裂了,落在羊伸著的頸項上,羊便被斷頭而死去,許多人都圍聚攏來觀看。

那時,我是那裡的樹神,以威神力端坐虛空中,見到這些眾生,知道了這一惡業果報,不再殺生了。

我也以地獄的恐怖令人警惕而為說法。人們聽了這個法,震驚於墮地獄的痛苦,從此禁止殺生了。我又要大眾受持戒行,大家也遵守我的教訓,積聚布施等善行,終於後來大家都投生於天界。

殺生祭拜不能求福,反而造罪,願殺生祭拜者早日回頭。

佛陀的話,使歡喜殺生祭祀的人能聽到就好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