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價值觀為什麼錯亂


時間:2016/9/8 作者:傳統文化紮根網

中國傳統文化裡頭找不到爭,只有在射箭比賽的時候,這個時候競爭,那君子之爭。看哪個人箭射得好,能射中鵠的,只有這個爭,叫君子之爭,這是在比賽當中。從小教,教忍讓,忍久了慢慢養成習慣,就懂得謙讓,謙虛,總是讓別人。將來踏進社會,懂得禮讓,一路讓到底。一家人,人人都讓,家和萬事興,為什麼今天家庭做不到?特別是夫妻、父子、兄弟,你看看不知道忍讓、謙讓,一家不和。為財產,爭財產上法庭,兄弟像仇敵一樣,見面不說話的,不相往來的,你說父母看到多痛心,祖宗看到多傷心。這是現在,為什麼變成這樣子?從小沒人教。

現在社會上教的都是競爭、鬥爭,都教這個,誰狠誰就有本事,崇尚這些。忍讓是弱者,人家瞧不起你,現在社會的價值觀顛倒了。太平盛世一顛倒,就是天下大亂。回歸太平盛世,仁義禮智信五常,溫良恭儉讓五德,要不要去做?讀書明理的人懂得應該要做。謙讓是美德,為什麼要爭?只要爭,就結下冤讎、怨恨,這個怨恨不能化解,生生世世冤冤相報沒完沒了,苦不堪言,這是因果的事實。冤家宜解不宜結,人生在世決定不跟人結冤讎,有冤一定要化解。冤讎是兩方面都不肯塬諒,仇就結下來,有一方面能夠忍讓,就化解了。學古人以恩、以德報怨,這個好,感化敵人、感化惡人。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註(第二0四集)2013/3/3檔名:02-040-02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