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普門品的功德小談


時間:2016/9/9 作者:佛恩難報

有道友問,普門品的功德利益。如果要講普門品,最好能回歸到《法華經》。我觀察一下,古人念經最多的應該是三部經,《法華經》、《金剛經》、《佛說阿彌陀經》。這三部經中,彌陀經作為晚課。《法華經》和《金剛經》應該是祖師大德誦最多的經典。歷史上用這兩部經為活人消災,還有為往生人超度,公案特別多。參禪的尤其愛好念金剛經,天台宗的愛好念法華經。

這么多菩薩中,救苦救難排第一名的,應該是觀音菩薩。而和觀音菩薩相關的經典,最有名的就是普門品。歷代感應故事中,治病的,很少用藥師經,用的大部分是普門品。超度的,用的是法華經。也就是說,單單這個普門品,就包括了所有的功能,包括消災,各種災難,水災,火災,刀兵劫,官司難。人類能經歷的災難,都要靠觀音菩薩。所以印光大師就提倡全球佛弟子念觀音聖號,挽救劫難。除了消除災難,滿足願望,一種是求男求女,還有求智慧,要讀書,考取功名,很多人都是求觀音菩薩,而不是求文殊菩薩。所以你就知道了,這個普門品的功德。

普門品功德中,還包括一種,就是觀音菩薩的三十二相。一般人很排斥外道,也排斥其他宗教。但通過普門品,就發現,其他宗教也是觀音菩薩的化身出去。這就很神奇了。所以佛教沒有戰爭,基督教,天主教,儒家,道家,都是觀音菩薩化身出去。當然,這個是理論上的支持。

這次講最重要的,就是末法時代修行中的困難。最困難的一條,是救命的原則。要修道,要救命。有色身才好修行。很多人福報都不足,生活的壓力,疾病,還有各種災難。很多人都忙於對於這些壓力就來不及了,哪有時間修行。要講大法,又是如何不容易。要修行,先救命。這個救命的任務就交給了觀音菩薩。

現在很多人都很執著於一門深入。這個一門深入的講法是對的。但很多人不知道,你要找到門,你不要找個牆縫,或者窗戶,然後你深入。有沒有用?沒有用的。有的人拿著一個咒語來念,就說我一門深入。是這樣嗎?不是的。要講到這個門,我看有兩個大門,就是胎藏界中講到,福德門和智德門。福德門就是從地藏院開始修,然後進入觀音院。然後再進入。

地藏院代表的,就是願力和行動。所以地藏經講的很多,要布施,行善,供養,造塔,建寺。同時要斷除各種惡業。這就是願力和行動,然後你去修了,就進入觀音院。就是講觀音菩薩救命的範疇。

觀音菩薩的救命,屬於自力和他力結合的法門。有人誤解說,觀音菩薩有求必應,就一定什麼都可以滿願,認為觀音菩薩是神通廣大的神仙,有求就有應。第二種人,就疑惑,還是要去做。就像生病,如果念觀音菩薩有用的話,那要那么多醫院乾什麼?這兩類觀念都是錯的。

第一類,觀音菩薩是有神通,但你不要太迷信。因為你先要做到地藏菩薩的大願,你求觀音菩薩才起神通。像有些人生病,就發願說,我要怎么護持三寶。果然病就好了。等病好了,他就去踐行自己跟觀音菩薩的承諾。如果沒有願力,你單單去燒燒香。那沒有用。這裡頭就有自力和觀音菩薩神通力的部分了。這個神通力是很微妙的,不可說,也無法說的。

第二類,否認觀音菩薩的神通力。這類人其實是大腦思維發達。其實法界中仍然有許多不可思議的力量在作用。鬼神都有力量迷惑人。佛菩薩自然也有力量,但這個力量就要靠你的善業去顯現出來。

民間信仰中以白衣觀音為主,為什麼是白衣,而且是拿著淨水瓶。其實這就是法界中微妙的緣起。白衣觀音的形象是大自在天天主的形象。而大自在天統管許多天道的眾生。就像地藏菩薩統管許多幽冥界的護法一樣。觀音菩薩統管的護法,以天道為多。這時你就明白了,觀音菩薩神通力。

白衣觀音咒也是很靈感的,一般講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指的就是白衣觀音,示現一個大自在天天主的相。觀音菩薩有各種造型,比如千手觀音,度化的以三惡道眾生為多。這就是微妙的緣起的部分。如果家裡普通老百姓供,就供白衣觀音是最好的。平常念觀音聖號,如果不嫌棄長,就念“南無大慈大悲救苦救難廣大靈感觀世音菩薩摩訶薩。”還有個白衣神咒,要念滿一千遍,就能滿足一個願望,只要是善的。

每尊佛菩薩的性德不一樣。阿彌陀佛的性德是往生西方,代表是成就相。地藏菩薩和觀音菩薩的性德,是代表度眾生的相貌。地藏以度三惡道眾生多為,觀音度天人道眾生為多。你修地藏法門,就會接觸人間種種苦難相,尤其是病苦相。而修觀音菩薩法,則容易感召世間的慈悲眾生。這也是佛菩薩願力和性德的差別。

我每天上午都修普門品,至少一遍,甚至更多的。茫茫人海苦難多,切莫自己逃了。普門品容易激發對人道眾生的悲心。和普門品相關的,就是大悲咒。一般來講,經文比較溫和,而咒語則比較猛烈。一個現菩薩低眉,一個現金剛怒目。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