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道法師:人再漂亮,疾病纏身你就會心生厭惡


時間:2016/9/20 作者:懺悔改過

第三,「病時生覺第三:默想臥病以後,面目黧黑,形容枯槁,又或瘡癰腐潰,膿血交流,臭不可近。當念國色芳容,縱或年華少艾,而疾苦纏身之日,形狀亦當爾爾。」這是第三個觀想。講到這段,我想起二十年前,大概二十二年前,我出家第三年,在華藏圖書館。第一年、第二年住在佛陀教育基金會,第三年就到華藏圖書館。圖書館當時有一個居士,這個居士現在也往生了,姓周的女眾(周千鈴居士),已經也往生好幾年。她一個女兒就非常漂亮,她的女兒在台北市木柵讀世界新聞專科學校,現在改為世新大學,就是學新聞、廣播媒體這個科系的。當時讀大學大概二十出頭,在當時學校也被稱為校花,校花就是說在學校裡面算是很漂亮的女同學,當然追求的人也很多。後來畢業之後,在台北市有一個男眾,不是學佛的,我聽說他家好像在幫人家調整脊椎,骨折、斷的,他們有祖傳的方法,凡是治不好的他們都能治的,骨斷了或者骨頭碎了不需要開刀。當然他們有這種祖傳的技術,家庭經濟上也算相當不錯,就認識了周居士的女兒,雙方面也都訂婚了,還沒有結婚,訂婚了。

訂婚之後,有一次周居士的女兒身體不舒服,去醫院檢查發現子宮癌。子宮癌發現之後,他們就想去開刀,把整個子宮拿掉。但是對他未婚夫這方面,她自己覺得說沒有為他生兒女,她也覺得很不好,她想嘗試用一些中藥秘方治這個病。但是這個病到最後也無法治療,癌症就不斷的擴散。擴散到最後,人一生病,就像這裡講的面目黧黑,但是也沒有說黑到怎麼黑,就是病苦纏身,他未婚夫的父母就不要了。他們還沒有結婚就搬到他們家去住,訂婚就搬到他們家住,還沒有結婚就搬到他們家住。後來男方的父母看到她得到這個病,他就不要了,要退婚,叫她回家,好讓他兒子另外找對象,叫她回家。周居士這方面說,已經訂婚就算你們的人了,人也住到你們家去了,她也不要。男方女方看到這個女兒病了,大家不要了。兩邊都不要,最後就來找我們,就找到我了,他們都不要,送給道場好了。後來我們說,還是要醫院看看,不然她那麼痛苦,癌症一發作痛得受不了,總是給她打嗎啡止痛止痛。就送在景美綜合醫院,離我們道場沒多遠一個醫院,就住在那個醫院,我們想在這裡比較近,要助念方便一點。

後來我去看她,真的是就像這段講的,才二十幾歲得到這個病,被這個病折磨得不成人形,當年那種美貌、花容月貌都不見了。他的未婚夫,當時就是拼死拼活的要追求,這時候有病他不要了,這個時候愛心也就沒有了。後來她母親就找我們去助念,所以我們就去助念了。往生之前非常痛苦,受的那個病苦折磨,讓人看到真是肝腸寸裂,真的那種痛苦慘叫聲,實在是慘不忍睹,二十幾歲這樣就往生了。所以講到這段,我是親自看到這麼一次的一個經驗。這個當然也非常多,如果大家要看,多去醫院走走看看就不難發現,人一病的時候,整個情況就不一樣。此地這個觀想就是教我們,你想一個人病的時候,他那個病態,你貪愛的心就起不來了。常常這樣觀想,會降伏我們貪愛之心;如果你不作這個觀想,那個貪愛心、無始劫的習氣控制不住。這是病時生覺第三。

選自五戒相經箋要悟道法師主講(第三十八集)2009/12/23中國山東省海島金山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