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淨土法門:有些念佛人生病了,不看醫生也不吃藥,請問對否?


時間:2019/1/25 作者:長存善心

問:有些念佛人生病了,執著病是業障,說念佛能消業障,於是不看醫生也不吃藥,引起家人與親戚朋友們的恐慌、反感。請問對否。

答:果然有功夫,用念佛的方法消除業障,病就能好,身體也恢復健康,這個行!能讓你的家人與親戚朋友,生起信心。倘若功夫不到家,念佛消不了業障,這就起了反作用,讓許多人看到你的樣子,不敢學佛。你做得雖然沒錯,這是如理,但不見得如法,因為對別人沒有利益。佛法著重在自利利他,自他不二。經中也有不少諸佛菩薩示現「病行」,佛菩薩業障都消盡了,還做這種示現,無非是給眾生做個樣子。有功夫者,念佛能消業障,這是治病之本;請醫生用藥物是治末,本末兼治,豈不是更好?

疾病的來源,不外乎三種:第一是生理疾病,傷風感冒,吃東西吃壞了,這種疾病一定要找醫生。現在人講求衛生,保衛生理,能免除受這些冤枉的疾病。諺語說得好,「病從口入,禍從口出」,所以飲食起居要留意,能減少生理上的疾病。

第二是冤業病,所謂的「冤鬼附身」。這一類的病,醫藥沒有效果,但能起一點小作用,減少病痛,可是決定治不好。冤親債主找上門,就像《慈悲三昧水懺》裡,悟達國師的情形。悟達國師是皇帝的老師,他得了人面瘡,請了天下一流的名醫都治不好。因為他的病不是生理的,需要調解。他遇到迦諾迦尊者為他調解,冤家接受之後離開了,病就好了。佛門裡有許多懺儀,誦經、拜懺、念佛、迴向,都是調解之法。迴向偈裡,「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就是將自己修學的功德,迴向給無量劫來的冤親債主,希望化解過去的冤讎,道理在此地。

第三種是業障病,既不屬於生理,也不屬於冤鬼附身,是自己過去世,或者是這一生,造作了深重的罪業,這是一種罪報。這種病醫藥無法治療,求神拜佛也不能調解,這是最難治的。但是並不是沒有方法,佛教給我們,此病唯一的辦法是要懺除業障。因為這是造作罪業感得的報應,要真正從內心裡改過自新,斷惡修善,積功累德,病才能好。

所以,病有叄種塬因,生病時就要好好想一想塬因何在,應以何種方法來對治。不要讓家人疑惑,讓別人看到起反感。他們勸你看醫生、吃藥都是好意,也不必過分拒絕,佛教我們要「恆順眾生,隨喜功德」,能讓一切大眾生歡喜心就好。學佛人要一家人歡喜和睦,若是一家不和就錯了。

問: 精神病病人在神智不清、不能集中精神念佛念經之狀況下,有何方法可以令其清醒?病人常生幻覺、喃喃自語、無端發笑、動作莫名其妙,有些師兄說可以求助於神婆,請問可以嗎?

答:這些狀況實在很可憐,幾乎到處都有,這是業障深重!古大德常說,疾病的根源有三大類。第一類,從飲食上得病,所謂病從口入。這是生理的病,這種病容易醫治,遇到好的醫療,很快就可以復塬。

第二類叫冤業,這是鬼神附身,你自己做不了主,你的神智完全被這個冤家對頭、靈鬼控制,這種人很多、很可憐。這一類的病,醫生沒有辦法,他不是生理的病,精神病裡頭很多是屬於這一類的。這一類的病要調解,要跟他的冤親債主調解,如果他同意了,他離開,病人就好了。在唐朝,悟達國師患的人面瘡就是屬於這一類。迦諾迦尊者給他調解,《慈悲叄昧水懺》就是這樣留下來的。經過調解,他的冤親債主同意離去,病就好了。要用真誠心,將自己修積的功德迴向給他,這個方法行。

第三類是自己的業障病,或是過去生中,或是自己這一生中,造了很多惡業。這個病是最難治的。既不是生理的病,又不是冤業,所以醫生不能治,也不能夠化解,但是,真正懺悔,懺除業障,能夠恢復。所以像這種情形,病人就要雙管齊下,一個是用調解的方法,一個是用懺悔業障的方法。但是他被控制,神智不清,他自己不知道懺悔,別人也沒有辦法代替他,這非常困難。所以初步就是要調解,看他是不是有靈鬼附身,先化解,讓這個附身的靈鬼離開,然後再教他懺悔業障,這才能恢復,否則的話很難。一送到神經病院,那就一點辦法都沒有了。

在外國,這種情形很多,學佛學了幾年,變成精神病,住到精神病院,非常可惜。他們有些家親眷屬來找我,我問他,這個得精神病的人是不是喜歡神通?他說是的;是不是喜歡感應?是的。喜歡神通、喜歡感應這是媒介,很容易著魔,很容易惹痲煩。不相信正法,不讀經典,不受持正法,喜歡搞神通,喜歡搞感應,很容易墮落。真正從經教上,有好的老師指導,不會出這個事情,這是我們要曉得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