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什麼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


時間:2016/9/26 作者:懺悔改過

修道之人,如果不是再來人,業障習氣都很重。知道自己的罪業深重,知道自己在沒有學佛之前造許多的罪業,這個罪業不一定是有形的造作,起心動念都是罪業。《地藏經》上說「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怎麼是罪?起心動念都是利己損人,他是這樣的心,所以他也是這樣的行為。出家了,出家要是沒有真正覺悟、真正發心修道,還是帶著在家時候的習氣,換句話說,到佛門裡面造的這個罪業比在家時候要重很多倍。因為這裡是佛法的道場,你在僧團裡面挑撥是非、斗亂兩頭,這是破和合僧,這個罪過是墮阿鼻地獄;世間搞這些東西當然也有罪,沒有這麼重。僧團的使命是弘法利生,你到那裡毀敗它,這個罪就重。俗話講「地獄門前僧道多」,這是有道理,不是隨便說的,也不是挖苦出家修道人,這是事實。世間造的罪業,在佛門裡面造同樣罪業,淺深不一樣,世間造的罪淺,在佛門造的罪重,不相同。學佛的人不可以不知道,不能不警覺,千萬做不得。

選自阿彌陀經疏鈔演義(第二三二集)1984/12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