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紫磨真金色身是什麼意思?難道身體是金做的嗎?


時間:2016/9/27 作者:心源

為什麼一切諸佛菩薩勸我們到極樂世界去?這裡頭有道理,極樂世界是最好的修學環境,它是一個學校、阿彌陀佛建立的一個學校,我們往生到那邊去是去求學的,在那邊可以說我們的學習晝夜都不會間斷,成就快!為什麼說晝夜都沒有間斷?那個世界的人沒有睡眠,他們的身體好、體力好,身體跟阿彌陀佛一樣紫磨真金色身。我們聽經上這一句話,很難理解這裡面的意思,紫磨真金是什麼意思?難道這個身體不是肉身是金做的嗎?那個金做的身還會知道有痛癢嗎?還會有知覺嗎?我們凡夫痲煩的地方在哪裡?就是望文生義,所以把佛的意思都錯解了。紫磨真金是金裡面最好的、最殊勝的,金為什麼世出世間法都把它看成寶?佛經裡面常講七寶,它排名在第一。寶當然可貴,可貴在哪裡?可貴在它永遠不變,金不變,佛取這個意思,西方極樂世界人的身永遠不變的。

再看看我們這個世間,這個世間我們的身會變,有生老病死,這就是變化;有寒暑的變化,有饑飽的變化,變化太多了。西方極樂世界沒有變化,不但心是常住真心,身也是常住真身,沒有生老病死,沒有從小慢慢長大,沒有!從小慢慢長大,那就有變化。西方極樂世界蓮花化生,永遠不壞不滅,永遠不生病,永遠不要睡眠,永遠不要飲食,這就叫紫磨真金色身,這句話的意思是這麼講的,比我們這個身好得太多了。六根的作用廣大無際,這個我們在經上念過,西方世界往生的那些人,「天眼洞視,天耳徹聽,他心遍知」。現在中國稱這個叫特異功能,西方人各個都是頂尖的特異功能。他坐在那個地方不動,十方世界眾生活動的狀況,他都看得清清楚楚,瞭如指掌;十方世界的眾生在那裡講話,他都聽得清清楚楚。不僅如是,十方世界眾生起心動念,他都知道,他有他心通。這個訊息釋迦牟尼佛在本經裡面傳達給我們的。我們生到西方極樂世界,也有他這樣殊勝的身相,也有這樣頂尖的特異功能,確確實實此界他方、過去未來,無所不知、無所不能;我們到西方世界去學本事去的,學智慧、學本事,修成不生不滅、永恆的報身。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三0集)2001/8/3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3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