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怕吃苦,不肯持戒,沒有一個不墮落的


時間:2016/9/29 作者:心源

我們的道場聽眾,鬼神的聽眾比人多。過去我們在居士林五樓講堂講經的時候,常常有同修來告訴我,有人見到很多鬼神、天龍八部,來告訴我,我說我知道,我很清楚,而且我肯定他們的人數超過你們十倍百倍都不止。聽經的鬼神他們都在學習《無量壽經》,都在念阿彌陀佛,往生的也不少。說老實話,現在人不如鬼,鬼為什麼來聽經?鬼道太苦了,太苦所以希求解脫那個願心比我們強。我們生活在人間,尤其現在在開發中的國家,一個個都富裕了,生活都過得很好,把念佛往生這樁事情沒有看在眼裡,縱然來聽經,也沒有真正把它當作一回事情,所以不如鬼精進,道理就在此地。佛常常教人,佛入滅的時候留給後人兩句話:「以戒為師」、「以苦為師」。希望修行人多吃苦頭,多吃苦頭你的願心堅定,求出離心心切,不至於墮落;怕吃苦,不肯持戒,沒有一個不墮落的。戒律,持什麼戒?十善業道就行了,十善業道是佛為一切眾生制定戒律的總綱領、總原則,三千威儀、八萬細行都離不開這個綱領。我們只要把這個綱領掌握住,嚴格遵守,依教奉行,你就能出離。

《十善業道經》我們剛剛講過不久,現在有光碟在流通,至少要看十遍。至少八遍吧!一天看八個小時,一天看一片,每天看八個小時看八次,你要不這樣學習,你阿賴耶識裡頭沒有辦法落下深刻的印象;也就是說在日常生活當中,處事待人接物常常會忘掉,想不起來,學了也等於沒學。「一門深入,長時薰修」比什麼都重要。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三二集)2001/8/18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3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