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南懷瑾:別人怎麼對你,都是你自己招來的


時間:2016/10/4 作者:清心

「子曰:作易者其知盜乎?易曰:負且乘,致寇至。負也者,小人故事也;乘也者,君子之器也。小人而乘君子故器,盜思奪之矣。上慢下暴,盜思伐之矣。慢藏誨盜,冶容誨淫。易曰:負且乘,致寇至。盜之招也。」

「負且乘,致寇至」,這是解卦六三爻的爻辭。孔子研究到這一節,他提出來一個意見:他說周文王、註解《易經》的人知道盜心了,為什麼呢?聖人就是大盜,大盜也等於聖人。他說作《易經》的人,他們知道大盜嗎?知道盜心嗎?本來道家的說法是:道者盜也,是把天地之精神吸收到自己身上來,所以說「道者盜也」。因此《陰符經》就說:「天地萬物之盜,萬物人之盜,人萬物之盜。」彼此都在偷,都在搶,做生意更是如此,做官也是如此,所以釋迦牟尼佛把「王賊並稱」。莊子也是這個道理:成功了就叫王,叫帝王;不成功就叫偷。其實大家都是一樣,都在搶。一個是明搶,一個是暗搶。所以修道人常說「道者盜也」,盜就是盜機。

《易經》解卦六二爻的爻辭「負且乘,致寇至」,構成了一幅畫面。這幅畫面怎麼畫了一個人背了一袋黃金,或者是美鈔、鑽石,然後騎一匹高頭大馬,在郊外走,或者像是開了一部汽車,裝了一車珠寶鑽石,在市區里招搖過市,也沒有人保護,好像向壞人招手一樣。「負」,就是在背上背;乘是坐轎騎馬,意思是說騎著馬到處炫耀。等於你自己在宣傳,叫強盜、叫土匪趕快來搶吧!孔子解釋說:「負也者,小人之事也」,背東西、挑擔子,是勞動工人的事,是出勞力人的事。「乘也者,君子之器也」,君子是一種人,轎就叫乘,小人是代表這種現象,像機場、車站搬行李,那是行李夫的事。好像我們在前面走,雇個人替我們挑行李,跟在後邊走,自己則高頭大馬,悠哉游哉,或是自己開著汽車載著珠寶去兜風。

你帶著那麼貴重的東西,一點安全的保護措施都沒有,還故意炫耀,唯恐人家不知道一樣,那不等於向盜賊招手嗎?「小人而乘君子之器」,沒有這個能力保護自己,而卻喜歡誇張炫耀,等於說:你的才能沒有資格做大老闆,而自己偏偏想做大老闆的樣子,到處去跟人家投資,還要跟人家有錢人來比一比財富,這就是「小人而乘君子之器」。這樣子不但你不會成功,旁邊的人看到有機可乘,就會藉機會算計你。都想拿到最高的權位,自己沒有這個本事,也沒有這個能力,偏要做大事。恐怕當你還沒有坐好的時候,旁的人便把你搶走了!所以孔子說:「上慢下暴,盜思伐之矣!」

同樣的道理,當上邊的人沒有這個真學問、真本事,卻占了那個位置,而又「上慢下暴」,上面的傲慢,下面的暴戾,能不引起野心分子的凱覷嗎?因此孔子講了兩句名言:「慢藏誨盜,冶容誨淫」。孔子說:你把寶貴的東西不好好地藏起來,就叫做慢藏。「誨」是教育,你那麼值錢的東西,不好好地藏起來,故意擺在那裡,不是明白地告訴強盜來搶嗎?等於一個女孩子打扮得妖妖艷艷、漂漂亮亮的,那不是教人家看的嗎?你打扮得那麼漂亮,人家看到了,喜歡你,不是教人家來打你的主意嗎?所以說「慢藏誨盜,冶容誨淫」,不能怨人家,這些都是自己招來的。《易經》上說:「負且乘,致寇至,盜之招也。」是你自己招來的、請來的,怨不得人家哪!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