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持戒與苦樂之間的因果關係


時間:2016/10/6 作者:人生最高的目標是什麼

一切眾生,都有一個特性,那就是感受,感受說白了,就兩個東西,苦和樂,你看人這生活,這一生,無論是大事還是小事,千千萬萬的事情,說到底,就是給你帶來苦和樂這兩種感受。而苦和樂,有身體上的苦,精神上的苦。你看一個母親的孩子死掉了,精神上痛苦啊,手腳斷了,身體上痛苦。同時,苦和樂,還是有程度的,粗略的分就分為小苦,中苦,大苦。小樂,中樂,大樂。人一生能遇到的事情多,還很雜,雜的意思就是說事情都不一樣,雖然事情不一樣,但是給人的感受還不是就兩種,苦和樂是實實在在的。就這兩個。那麼,佛的智慧是圓滿的,佛什麼都知道。要明白,這個世間就是因果掌控的,因為這樣所以才那樣,就是因果。那麼佛很慈悲,知道這個小苦,中苦,大苦,是怎麼來的。普通人他不知道,他沒那個智慧。但佛知道。所以佛說這個不能做,那個不能做。就是為了避免人將來受到小苦,中苦,大苦。為了不讓你受苦,才叫你不要那樣做。不那樣做,就是持戒。殺害生命,偷別人財物,犯邪淫,說謊話,喝酒。這五個東西都是給人帶來大苦的東西,要戒掉,這是五戒。這五戒是最基本的,能給人帶來小苦中苦大苦的事情很多很多。現在的人都不知道。《弟子規》《太上感應篇》這兩個是寶貝,現在很多人雖然生活在家庭中,但他不快樂,不快樂,那就苦,就看是小苦中苦大苦中的哪一個程度了,弟子規,就能解決這個家庭問題。弟子規,這個規字,翻譯一下,可以叫弟子戒,這樣說也許就明白了。教人在家庭裡頭什麼事情不能做。什麼事情應該做。那麼這樣有什麼好處了,你不做那些給你將來帶來小苦中苦大苦的事情,那麼你就不會感受到痛苦。你就要去做那些將來能給你帶來小樂中樂大樂的事情。那麼你要知道,什麼事情該做,什麼事情不該做。對不對。那怎麼知道呢,就是這個弟子規,太上感應篇。現在的人都眼拙。不認識這個寶。有的人他認識這個寶,但他不懂得運用,要運用弟子規,太上感應篇。首先必須把這兩個讀熟了,怎麼個讀熟呢,就是一遍一遍的去讀它,不要刻意去背誦,讀的遍數多了,自然就會背了。然後就能很好的關照自己的言行是不是跟弟子規上說的一樣,是不是跟太上感應篇說的一樣。

古時候的人,雖然物質科技沒現代人發達,但他們過得比現代人快樂。現在的人,有人雖然非常富裕,但他在家庭裡面過得很不快樂。富而不樂,是現在社會常有的事情。這種有財而不樂,說白了就是受苦。所以這個弟子歸,可見重要。

特別是現在年輕的一代,特別要學習弟子規,學習太上感應篇。把這兩個融入到生活之中,形成一個習慣,什麼習慣呢,弟子規習慣,太上感應篇習慣。那麼,當你發現家庭生活變好了。然後弟子規教給子女,太上感應篇教給子女,就能避免子女受到不應有的這些小苦中苦大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