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在極樂世界修行成佛後到哪裡去?


時間:2016/10/11 作者:心源

我們娑婆世界眾生耳根最利,楞嚴會上文殊菩薩揀選圓通,他說「此方真教體,清淨在音聞」。世界無量無邊,每一個世界眾生(這是講大多數的)根性並不完全相同。我們這個世間眾生根性耳最利,有時候你看看不懂,聽會聽懂。所以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就是用音聲做佛事,天天跟大家講解,人聽佛講經覺悟了,開悟了。在中國,孔老夫子教學也是用講學、講解。當然其他的也現相,用形象,但是是以音聲為主,其他的做輔助,以音聲為主。這是六根利鈍不相同,所以娑婆世界耳根最利。

將來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當你在那邊修行成佛,你修行功夫圓滿,成佛了,成佛就不會住在極樂世界了。成佛之後到哪裡去?到他方世界去度化眾生去了。度化眾生,佛有名號,你將來是什麼名號?妙音如來。這是佛給我們說的,我們將來娑婆世界去的人統統是同名,「同名妙音如來」。所以我們現在皈依都用「妙音」,因果相應!現在叫妙音居士,將來就是妙音如來。所以,我們用的這個法名,是《無量壽經》上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的。

妙音是什麼?就是念阿彌陀佛的聲音,這一句佛號叫妙音。念《無量壽經》,念《無量壽經》的音聲也叫妙音。一切眾生,說根性只有六種,六根,我們就聯想到,凡是用耳根都稱之為妙音。所以妙音,我們細心去體會,不止我們娑婆世界,他方世界耳根利的,一定都是用的妙音,同名妙音。我們在《華嚴經》上看到,有些世界眾生眼根利,有些世界是鼻根利、舌根利的,不一樣,但是耳根利的占多數。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四一集)2003/2/11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4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