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持戒,要清淨,持什麼戒?


時間:2016/10/14 作者:王習訓

持戒,要清淨。持什麼戒?「三皈」、「五戒」、「十善」就行了,保證跟你接觸的人對你都很歡喜。「三皈」是榜樣,我跟誰學?跟佛學,跟法學,跟比丘僧學。這個裡頭要注意的,比丘僧要戒德清淨;戒德不清淨的,我不跟他學,就對了。

在家同學當中要注意:哪一個人能守戒,我跟他學;不能持戒,不跟他學。用這個做標準。

我們淨宗早年在美國成立「淨宗學會」,這個建議是黃念老要求我的。「淨宗學會」這個招牌是夏蓮居老居士他老人家發起的,但是沒有組成,沒有真正組成。真正組成第一個是在加拿大溫哥華,第二個在美國舊金山,第三個是洛杉磯。我早年在美國到處講經,美國跟加拿大總共有三十多個「淨宗學會」。

「淨宗學會」成立的時候我寫了一篇「緣起」,「緣起」裡面提出「持戒」,我用了五科,五個科目,這就是「持戒」,我們必須要做到的。

第一,「淨業三福」,大家都很熟悉,這是修學佛法,不管是哪一個宗、哪一派、哪一個法門,共同的、沒有例外的、最高的指導原則。佛說的三世諸佛沒有一個不是這樣修成的,這「三福」就是三條。

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頭一條一定要做到,人天福報。「戒德清淨」,你能把這四句做到算是清淨,你不能往生,決定不失人身,六道裡頭你來生還是人道,說不定到天道去了,人天道。這是學佛的根本,最低限度要保住不失人身,這四句要做到。

「孝親尊師」這裡頭有十善業。十善業「身三、口四、意三」。身三條:「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對在家居士的。

第二條是入佛門。入佛門,「受持三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具足眾戒」,這個「眾戒」簡單的說就是「五戒」、「十善」。

第三條,「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這是大乘,小乘沒有「發菩提心」,大乘要「發菩提心」。

五科這是第一個科目。

第二個科目:「六和敬」。佛法四個人在一起共修,就叫「僧團」。僧團裡頭最重要的是團結,家和萬事興。團體不和是滅法、是破壞佛法,團體一定要和。別人不跟我和,我要跟他和,他要不能接受、排斥我,我只有走路,我不干擾他們,不能破壞他。

這六條戒:第一個,「見和同解」;第二個,「戒和同修」,就是戒律;「身同住」;「口無爭」;「意同悅」,法喜充滿;最後「利同均」。十方供養每個人都有份,不是專門供養哪一個人的,人家供養我,我要知道這個供養十方出家人統統有份,「利和同均」。這是第二個科目。

第三個科目,「三學戒、定、慧」。我們依什麼來指導我們修行?持戒;修定;開智慧。

第四個科目,「菩薩六波羅蜜」。「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

最後一個科目「普賢十願」。「禮敬諸佛」、「稱讚如來」、「廣修供養」、「懺悔業障」到「普皆回向」。

五個科目這是屬於「戒」。我們不要學很多,這五個科目我們都做到,「戒德清淨」就夠了,決定得生淨土,我們的目標是到極樂世界。

「定」,持戒就能得定,定就能開慧,這是講「戒德清淨」。能夠把這五條做到,我們想想,誰不尊重?!誰不歡喜?!自己法喜充滿,帶給大家的是歡喜,你說法別人相信,別人喜歡聽,道理就在此地。

如果沒有戒行,你說得再好,別人聽了也很欣賞,但是怎麼樣?對你半信半疑,是不是真的?有沒有騙我?不能叫人斷疑生信,沒有「戒德」。「戒德」是叫人生長信心。如果有定功,別人對你尊敬要加倍,你教人自自然然有吸引力,能夠幫助人,能夠成就人。所以「菩薩戒德清淨,故所言說,能令聞者,心悅信伏」,我們要學,要非常認真的學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