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以後成為萬世師表,孔老夫子在世連作夢也沒想到


時間:2016/10/16 作者:南無阿彌陀佛

孔子是平民百姓,是個好人,也很想做官,想了不少年,也挺執著的。周遊列國,目的就是希望有諸侯能夠請他出來做官,他展示他的抱負。他要做官,肯定像周公、像管仲一樣,這都是他很羨慕的人。沒人用他。六十八歲,想想也老了,算了,回家!回家開始教學,七十三歲走的,教了五年。以後成為萬世師表,孔老夫子在世連作夢也沒想到。真的,他如果要是真正想到教學有這樣殊勝的功德,他三十而立之後肯定跟釋迦牟尼佛一樣,出來發心教學。釋迦牟尼佛三十歲開悟的,教學一輩子,四十九年。釋迦牟尼佛是七十九歲圓寂的,我們中國人講虛歲八十歲,七十九歲走的。孔子是個好人,生在亂世。孔子講大同、小康、亂世。大同在中國有沒有?有,堯、舜、禹,這三代大同之治,《禮記.禮運大同篇》講的大同之治,在中國出現過。禹走的時候,傳位給他的兒子,不是他的意思,也不是他的兒子要,他兒子實在太好了,真的是有聖賢人的樣子,大家推崇,這樣水到渠成。但是從這之後就變成家天下,在這以前天下為公,選賢與能。那時不是平民選,是領導人選,在自己國家裡頭,真有德行、有學問、有愛心,愛民眾的,把他選出來,領導的位子讓給他。不是讓給自己兒子,不是在自己家中親信里選,不是的,這些事情史書裡面記載得很清楚。從啟以後到周朝,威烈王以前這個階段是小康,威烈王以後社會就亂了,從三家分晉的時候痲煩就出來了。孔子生在春秋,孟子生在戰國,叫亂世,孔孟生在亂世,所以他們心目當中非常羨慕大同小康,也非常想把大同小康做出一個榜樣給大家看,沒這個緣分。

照現在人來說,孔子搞革命行不行?找一個小國,把國王推翻,他去做國王行不行?行,真行。他學生,你看七十二賢,個個都能幹,怎麼不行?孔子不願意做。為什麼不願意做?道德,不可以給後人做一個壞的榜樣。搞革命,除非那個國君實在不像話,這個事是非常非常不得已的時候,像湯武革命,那是很不得已。這個君王,國家民眾沒有一個不怨恨他,到那種程度,不到那種程度不可以這樣做法。所以,孔子不做非法的事情,跟釋迦牟尼佛一樣,這很重要。社會的安定、世界的和平,這些大聖大賢常常存著維護的心,所以非法決定不能做。他做不是沒有能力,有人擁護,手下也真正是有人才。儒釋道都尊重道義,決定不會做出違背道德的事情。這個國家國君太不像話了,有人去革他的命,像儒釋道這些人他們動不動?他絕對不會動,這是真的。你要問為什麼?他所學的這個不會,他所學的是純善,純淨純善,他不會做的。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一四一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