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大學教育缺什麼?


時間:2016/10/17 作者:清淨心

你們有機會到大學的畢業典禮,畢業那一天,你在門口訪問幾個大學生:你們大學畢業,你們現在最想做的是什麼事情?你去問問看,有沒有哪一個孩子跟你講,父母栽培了我二十多年,國家栽培了我二十多年,我趕緊好好努力回報國家,報父母的恩。你假如聽到有這樣的大學生,你會很心安,以後國家社會交給他們,你會睡得很安穩。這種情況不多,但是假如學校裡面重視倫理道德教育,就可以培養出這樣的學生。山西大同大學學生處處長李處長,我對她是肅然起敬,她在這一個崗位當中,所有進來的大學生,全部都要接受過傳統文化的培訓。結果很有意思,SARS的時候他們學校一個孩子都沒有出問題,可能是學傳統文化的磁場很強,病毒進不來。告訴大家,這個《德育故事》裡面都有講到,正氣起來邪不能幹;中醫也講,《黃帝內經》也講這個道理。現在的孩子自私自利,身上都是邪氣,他哪有不生病的?現在天氣一變化,小兒科排得好長,體質都愈來愈弱,沒有浩然正氣。為什麼?孩子從小都是縱慾,他是家裡的小皇帝、皇太后,都要聽他的,脾氣特別大。

現在許多人出國留學,受西方教育,告訴大家,現在受西方教育的,都是受功利教育,西方教育中的精髓部分應該是基督教、天主教,應該是《聖經》,這些優秀的成分沒有去了解、學習,更談不以此提高自己的德行修養。

現在東西方的精髓沒有學到,全部被二狼神給困住了,財狼跟色狼,統統被這些困死了。大家現在去看看大學生活,趕快解救這些孩子,把正確的思想給他們,把正氣提起來,不然大學殿堂變成墮落的地方。「一年土,二年洋,叄年不認爹和娘,四年不願回家鄉」,整個國家家庭花了十幾年的人,不願意回來報父母恩、報家鄉恩,這十幾年值得嗎?該思考、該修正。

長善救失,長他的孝心、長他的德行;救他的壞習慣,救他錯誤的思想觀念。孩子有什麼錯誤思想觀念?誰對我好都是應該的,不知道感恩,念大學花父母的血汗錢,他一點都不心痛,不能怪他,我們父母、老師沒教他。

所以老祖宗優秀的文化要學,救自己、救家庭、救世界,現在財狼跟色狼控制整個天下,「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只有振興傳統文化,才能挽救人心,造福天下。

《群書治要360》學習分享蔡禮旭老師主講(第五十九集)2012/3/24馬來西亞中華文化教育中心檔名:55-057-005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