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土法門,乃如來普度眾生,最圓頓直捷廣大簡易之法門


時間:2016/10/24 作者:淨山

淨土法門者,乃如來普度眾生,最圓頓直捷廣大簡易之法門也。何以言之。以一切法門,皆須斷盡見思二惑,方了生死。而斷見惑如斷四十里流,況思惑乎。斷見惑,即證初果。若約圓教,則是初信。斷思惑盡,即證四果。圓教即是七信。初果初信,尚有生死。四果七信,方能了脫。而天台智者大師,示居五品。雖則所悟與佛同儔,圓伏五住煩惱,而見惑尚未曾斷。然大師本地,實不可測。而臨終只說登五品者,深慮末世不致力於斷惑證真,唯以明心見性為究竟也。夫明心見性,乃大徹大悟也。若最上上根,即悟即證,則可即了。否則縱悉知未來如圓澤者,尚不免重複受生耳。至於五祖戒再作東坡,草堂清復為魯公,尚未至甚。而海印信為朱防禦女,已屬不堪。雁盪僧為秦檜,則誠堪憐憫矣。甚矣,自力斷惑證真了生脫死之難也。

如來一代所說通途修證教理,雖法門種種不一,絕無具足惑業,能了生死者。唯淨土一門,但具真信切願,以至誠心,持佛名號,求生西方。無論惑業之厚薄,工夫之淺深,皆於臨終,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既往生已,即已超凡入聖,了生脫死。從茲漸次進修,即得親證無生,以至圓滿佛果耳。此如來悲愍劣機眾生,普令現生頓出輪迴之特別法門也。

須知淨土法門,正攝上上根人。是以善財已證等覺,普賢菩薩猶令以十大願王,回嚮往生,以期圓滿佛果。且以此普勸華藏海眾。是知回嚮往生淨土一法,乃圓滿佛果之末後一著也。世有狂人,不審教理。以愚夫愚婦皆能修習,遂謂之為小乘而藐視之。不知其為華嚴一生成佛之成始成終第一法門也。

亦有愚人,知見狹劣。謂己工夫淺薄,業力深厚,何能即生。不知眾生心性,與佛無二。五逆十惡,將墮地獄,遇善知識,教以念佛。或滿十聲,或止數聲,隨即命終,尚得往生。觀經所說,何可不信。彼尚往生,況吾人雖有罪業,雖少工夫,較彼五逆十惡,十聲數聲,當復高超多多矣。何可自暴自棄,以致失此無上利益也。

如來稱此淨土法門為難信之法者,以其下手易而成功高,用力少而得效速。其圓頓直捷廣大簡易,超出一代通途教理之上。非宿有善根,決難信受奉行也。吾常曰,九界眾生離斯門,上不能圓成佛道。十方諸佛舍此法,下不能普利群萌。蓋紀實也。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樂清虹橋淨土堂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