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宗薩欽哲仁波切:為了修行,我們是否必須放棄生活中所有的享受?


時間:2016/10/24 作者:如是

首先,重要的是要真正知道,我們所說的「享受」是什麼意思。當我們說到享受,我們在享受的是什麼?是真正的享受嗎?例如,我們過去喜愛沙做的城堡、小玩具車、芭比娃娃,但或許如今不再喜愛了。所以我們曾經喜愛過現在不再喜愛的,現在也喜愛著一些過去未曾喜愛的;同樣,現在我們所喜愛的,或許將來不會再喜愛。

我們也不知道,現在所喜愛的將來是否會給自己帶來各種問題。比如,我們可能愛吃冰淇淋,但那對我們好嗎?我們可能愛吃油炸食品,但那會讓我們患上高血壓,進而縮短我們的壽命或者導致我們的死亡。

我們可能喜歡政治上的權力,但那可能把我們送進監獄,讓我們被判刑。所以,在回答「為了修行佛法,我們是否必須放棄享受」這個問題前,重要的是,先問一問「什麼是享受」?那些我們認為是享受的事物,它們真的是享受嗎?如果是的話,可持續多久?代價是什麼?這些是應該問自己的重要的問題。

經常,我們努力工作十一個月,然後去夏威夷休息一個月。目前的世界就是因我們的貪心而被設計成這樣。我們這麼努力地工作,以便可以過個開心的周末。當你從不同的角度去看時,我們做的很多事真的很荒謬。

我們是否喜歡有一輛閃亮的車子,然後不斷地擔心它被撞到、擦到或者被偷掉?我們是否為了漂亮的外表,而去經受不吃飯以及鍛鍊等等那些持續的苦楚?

另一方面,如果享受是擁有簡單的生活、健康的身體、足夠的食物、居所,或者一個伴侶,那麼佛教不是一定要你放棄那些。為了修行佛法,你不必放棄任何真正的享受。事實上,是精神之道讓你更加享受生活。它甚至教你如何莊重地、恰到好處地以及經濟地享受更多。

事實上,佛教不僅教你如何自己過得快樂,與此同時不給他人帶來傷害,甚至讓他人也能享受自己的生活。例如,布施是一個佛陀教授的、重點強調的方法,在中國也被普遍修持。在中國人們有著布施這樣一個好習慣。

如果你不是為了作秀或者攀比,而是出自真誠的善意贈予某人一塊錢,我們可能認為這會讓接受者開心。但是別忘了,作為贈予者,這多半會讓我們自己開心,因為能夠幫助別人、改變別人的生活會給我們帶來如此奇妙的感受。你那一塊錢可能甚至可以挽救一個人的生命,這讓贈予者多麼開心。

你可以自己試試看,當你給予時,僅是那個給予的行動是否就會瞬間給你帶來快樂?當然,當你看到接受者的笑臉,你會有更多的快樂,因為當他們開心的時候,你會更加開心。

所以,如果從所有這些角度去思考,你會明白,佛教一點兒也不是一條要拋棄歡樂和享受的路徑。相反地,它真的是種讓自己過得快樂的聰明的方法。

所以作為一個佛陀的追隨者,並不是不能參加派對,也不一定必須吃廉價的、不好的食物。苦行有很多不同的方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