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看這個是好人、那個是惡人,你還是凡夫一個


時間:2016/10/26 作者:心源

我們凡夫很痲煩,不是住在有想上,就是住在無想上,他非要住一頭,他不能不住;菩薩有本事,兩邊不住,這才叫解脫,這才叫大自在。《華嚴》裡面講的無障礙的法界「理無礙,事無礙,理事無礙,事事無礙」,你這才有能力像觀世音菩薩一樣隨類化身,應以什麼身得度就現什麼身,不是自己想現什麼身。自己想現什麼身,就落在妄想分別執著裡頭,自己不需要想,別人想,他想什麼身,自自然然就變現什麼身。就跟江博士做水結晶實驗一樣,水有沒有想?沒有想。我們以愛心對它,它就現美的結晶,以惡念對它,它現很不好看的結晶,是自然的反應,它確確實實沒有想。

所以你從這個地方去體現,這是法性,性德,性德有想無想都沒有,它自自然然反應,所以說是「隨眾生心,應所知量」,《楞嚴經》上講的,我們從水結晶這裡頭看到,佛的這兩句話被證明了。佛菩薩示現在這個世間也是隨眾生心應所知量,他那個身是法性身,為什麼?他沒有煩惱,不但見思煩惱沒有,他塵沙、無明都沒有,所以他的身叫法性身。我們這個身帶著煩惱習氣,帶著煩惱習氣,說得不好聽,我們這個身是輪迴身,業報身。佛菩薩示現距離我們最近,我們大家都曉得印光大師是西方大勢至菩薩再來的,大勢至是等覺菩薩,他那個身跟我們的身看起來好像沒有兩樣,其實不一樣。剛才說了,我們是業報身,他是法性身,怎麼會一樣。我們業報眼看他也是業報,他是法性法眼,看我們都是法身,不一樣!這個境界在每一個人眼睛裡現的相不相同,這個道理很難懂。但是確確實實這個江本勝博士水實驗,給我們提供很多訊息,讓我們明白每個人眼睛裡看的相都不一樣,都不相同,為什麼?每個人業不一樣。佛菩薩看到一切眾生統統是佛菩薩。

所以你要問,你幾時成佛、成菩薩,別問別人,你只問自己,你看一切眾生都是菩薩,恭喜你,你成了菩薩了。你要看到一切眾生,這個是好人,那個是惡人,你是凡夫一個,你沒有出六道輪迴。為什麼?每個人就像一滴水一樣,你用什麼眼睛看他,他就變什麼相,就這麼個道理。所以你在這上才真正了解蕅益大師講的「境緣無好醜,好醜在於心」,這個心就是識。我們十法界裡面的眾生,所有一切色相,這是虛空法界剎土眾生,我常常用這幾句話來講整個宇宙,唯識所變,這個識就是分別執著,是自己妄想分別執著變現的境界,不是外面真的境界,真的境界你永遠見不到。離妄想分別執著,才能見到真境界,才能夠了解事實真相,這個真相剎那變化。

大乘無量壽經(第一五六集)2004/2/9新加坡佛教居士林檔名:02-034-015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