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讀經功德多少於念佛功德?


時間:2016/10/2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讀經功德多少於念佛功德?

答:讀經功德亦少於念佛功德,大行和尚說:不念佛修行,讀經猶如讀藥方,念佛猶如服藥。讀藥方,病即難除,服藥,病則易瘥(chài)。讀經修道功德,亦少於念佛功德,正是修道,以此事故,功德最多。

第二十三個問答仍然和前面第二十二個問答、第二十一個問答,都是同樣的為文方式。《念佛鏡》的作者善道與道鏡這兩位大師,以念佛和讀經做一比較,在一開始也同樣先說結論的話,讀經功德也少於念佛功德,然後再說明原因。

讀經與念佛,事實上是淨業行者每天都要修持的功課。以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教導淨業行者要修五種正行,其中讀經與念佛,都包括在五種正行之中。五種正行就是第一讀誦正行,第二觀察正行,第三禮拜正行,第四持名正行,第五讚嘆供養正行。所以五種正行的第一讀誦正行就是讀經,讀經一定要讀自己所修學法門,根據的經典,如此才是修相應教。如果讀經是修不相應教,那麼解行不相應,有可能徒勞工夫,而未能有所成就。

如果修觀音法門的行者,當然要讀《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或是讀《大乘莊嚴寶王經》;如果是修地藏王法門,當然要讀《地藏經》;如果是修藥師法門,當然要讀《藥師經》;如果是修學天台宗,當然要讀《法華經》;如果是修華嚴宗,當然要讀《華嚴經》。所以看你修哪一個法門,根據那個法門的所依經典一心讀誦。

讀經即讀誦經典,是為了修定、解義、祈願,或回向而讀誦經典,讀經包括多種類別。若為讚嘆佛德而讀,稱為誦經或諷經,諷誦的諷;若為通解經義而讀,稱為看經。所以讀經、看經、誦經,雖然意思有的地方是相通,但是詳細分別也有不同的意義。如果為祈願而讀大部經,稱為轉讀;在心中默讀經典稱為心讀,也就是並沒有看經文,在心中默讀經典,事實上誦的意思就是如此。讀經與誦經還是有差別,請經本從經文一字一句直下讀下去這樣叫做讀經。如果讀的很熟了,所要讀的經典經文全部都記住,不必看經文直接誦出來,那就叫做誦經,所以讀經與誦經差別,就是在對文與不對文而已。以身實踐經典義理稱為身讀,根據經典的道理奉行叫做身讀。

諸經論多有教勸讀誦受持、廣說其功德,世尊所說的經典,無論大乘的經典或是小乘的經典,到了流通分通常會開示,受持這部經典的功德利益,然後勸勉佛弟子讀誦、書寫、奉行、演說、流通,在流通分通常都有世尊如此的勸勉。

如《法華經》卷七陀羅尼品記載,若能於本經受持、讀誦、解義,如教說修行,功德甚大。依《法華經》這部經來舉例說明,在第七卷的陀羅尼品記載,佛弟子根據《法華經》受持,受持就是信受奉行,讀誦就是讀誦《法華經》,解義就是了解《法華經》的義理,如教說修行,就是根據《法華經》經文修行,這樣得到的功德甚大。

其實不只《法華經》是如此,每一部經無不如此,世尊無論所說的經典是大乘或小乘,當然希望佛弟子依教奉行,依教奉行當然是經歷修行的信、解、行、證這四個階段。信是相信、解是了解、行是修行、證是證悟,所以沒有讀經,要如何了解經文的意義?沒有了解經文的意義,你要如何修行?沒有了解經文的意義就修行,有可能是盲修瞎練,修偏了,不能得到根據經典奉行所得到的利益。所以讀經是為了要了解經文的道理,然後真心實踐,就是如此。

如《觀經》記載,求生極樂世界所修三福之一,即是讀誦大乘。《觀經》三福第三福是大乘福,叫做行福,修行的行,福報的福。大乘修行的福報有四句發菩提心、深信因果、讀誦大乘、勸進行者,讀誦大乘就是讀誦大乘經典,為何不說讀誦小乘?當然世尊如此的演說是有甚深涵義,因為《觀經》是大乘經典,當然想要成就佛道往生西方,要修大乘的教法,當然要讀誦大乘的經典。

再來《觀經》所說的三福,是三世諸佛如來淨業正因。意思就是過去佛、現在佛、未來佛,所修的教法雖然很多,一定是修持三福。三福第一福是世福,第二福是戒福,第三福是行福,三福有世出世法,第一福是世法,第二福戒福與第三福行福。三福有大小乘,第二福戒福是小乘福,第三福行福是大乘福,所以三福是三世諸佛如來成就道業必修,所以稱為三世諸佛如來淨業正因。

第三福行福有一句「讀誦大乘」,既然三世諸佛如來淨業正因,那要成就佛道究竟涅槃,當然要讀誦大乘經典。《觀經》如此教導我們,淨業行者讀誦大乘經典,那麼我們來探討《念佛鏡》,知道念佛功德多於讀經功德百千萬倍,千萬不要因為看見《念佛鏡》這樣的道理就認為說,這樣我就一心念佛就好了,我什麼也不必修,我也不必讀經,我也不必聞法,我也不必修其他的諸行。就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而言,確實是一心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仰仗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成就光明、身相、威神、功德、智慧、神通、道力,與觀世音菩薩一樣,與大勢至菩薩一樣。但是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教導我們淨業行者修五種正行,無非也是要導入,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所以修學佛法專修與雜修,並非在修行行誼所造作,在論專修與雜修,實在是論心。

念南無阿彌陀佛的行者,可以不守戒嗎?當然不可以!因為破戒與念佛不相應,破戒與阿彌陀佛的願心不相應,破戒與往生淨土不相應,破戒與真如本性不相應。因為破戒是惡法非是善法,念佛是善法,而且是善中之善、最極上善,所以如果能念佛再進而好好持戒,那不就是與阿彌陀佛的本願更能相應嗎?

但是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而言,是仰仗這六字果號南無阿彌陀佛的諸善萬行,無為、無漏、真實功德,而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並不是說念佛的功德不夠,還要加上持戒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清淨報土,不是這樣的意思。所以聖淨融合的道理貫通了,自然你就會全面性的接受世尊所說的一切經典道理,不可以用聖道門的經典,破壞淨土門的經典。同理不可以用淨土門的經典,破壞聖道門的經典;同理不可以只接受小乘法,不要接受大乘法;同理不可以只接受大乘法,不接受小乘法。

凡是自贊誹他,凡是只信一法不信他法,這都是對學佛的態度錯誤,這都是自我狹窄的分別偏見,這樣和佛陀的心愿,和彌陀的願力,和世尊的說法不相應。所以念佛人了解專修與雜修的道理,了解聖淨圓融的道理,修學任何一個法門,我相信你的修學都很相應佛心佛願,很容易成就道業。

讀經在印度原來是以解義為主,所以在世尊入滅之後,印度佛法讀經大多數的主要作用是為了要解義,就是要了解經典的義理。你沒有讀經,你要如何了解經典的義理?你沒有了解經典的義理,你怎樣修行?

然而佛經傳譯到中國,為祈願或回向的風氣盛行,所以不單純只是為了解義而讀經。從解門來說讀經是為了解義,就是了解經典的義理。從行門來說,讀經是為了修定,修習禪定,讀經、持咒、打坐、念佛都可以修定。聖道教法無論八萬四千法門的任何一個法門,都一定是以戒、定、慧三無漏學做為修學的總綱領,持戒就是要讓身、口、意三業關閉,防非止惡,使三業清淨,內心清淨了禪定現前了妄念減少了,當然就會消除業障去除無明,真如就會慢慢顯露智慧開顯。所以因戒生定、因定發慧,這就是所有一切修學聖道教法的原則,尤其是教下的宗派,譬如天台宗。天台宗的行者,不論修大止觀或小止觀,一定是以修習禪定為主要的功課,因為沒有禪定就不能開顯智慧。

所以念佛與修聖道教法做一比較,念佛的行者讀經用意與聖道教法的行者讀經,大致上來說是不同,因為念佛的行者根據淨土三部經修學,根據《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如果念佛人沒有每天讀誦淨土三部經,怎會知道有西方極樂世界、有阿彌陀佛,怎會知道有阿彌陀佛發四十八願修諸六度萬行,成就不可思議願行功德六字果號,成就依正莊嚴的西方淨土。

所以淨業的行者修學淨土門,讀淨土三部經,就是要對阿彌陀佛深入的了解。請問諸位:你每天佛珠拿著虔誠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你對阿彌陀佛了解越多,會越心安念佛,還是對阿彌陀佛了解越少會越心安念佛?當然是越多!猶如你對師父了解越深越多,你對我就越有信心一樣。你對阿彌陀佛了解多少?阿彌陀佛的佛心你有了解嗎?阿彌陀佛的佛願你有了解嗎?你沒有讀《無量壽經》,沒有將四十八願的每一願,詳詳細細讀一遍、兩遍、三遍、十遍、一百遍、一千遍,你怎麼會知道阿彌陀佛的願心?你不知道阿彌陀佛的願心,當你在唱贊佛偈最後兩句話: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你唱的沒有滋味。

當你對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每一願發願的用心,都非常的深入了解了,從第一願無惡趣願,到第四十八願得三法忍願,每一願的因願文之中,你都體會出阿彌陀佛發這願的苦心,體會出阿彌陀佛發這願要誘引我們念佛的用心。你體會了你就很認真念佛,四十八願每一願都有阿彌陀佛要鼓勵你念佛的用心,任何一願都有,你能體會這樣的道理嗎?如果你什麼叫做四十八願都不知道,那你對阿彌陀佛了解實在太少了,你對阿彌陀佛要救度你法身慧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怎麼可能會心安?也就是你對阿彌陀佛了解太有限了,你念佛的心不可能會認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也就是你對念佛絕對不會放心,對往生這件事絕對不會安心。

淨土門的讀經與聖道門的讀經,雖然同樣讀經用意卻不同,不少人將聖道門讀經修定的方法,用在淨土門修行。這就是拿筷子原本是要挾菜的,結果用筷子去舀湯,用筷子怎麼能夠舀湯?方法一定要用對,器具一定要用對。要裝菜你會用盤子不是用碗,你要裝飯才會用碗對不對?當然是這樣,萬事萬法各有其用,這句佛號作用就是要救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讀經對我們淨業的行者而言,作用就是要了解阿彌陀佛,了解我將來永永遠遠安身立命的西方淨土。我若對西方淨土不了解,我怎麼會有一份死心塌地非往生西方淨土不可的決心,對不對?當然!如果西方極樂世界你了解非常的有限,你想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那份決心絕對不會是百分之一百的,你的心會有往生也好,沒有往生也不要緊,就是如此。

你對阿彌陀佛信心不夠,你念佛的心進進退退、懈懈怠怠、悠悠散散,差不多是屬於海外散仙這一班。也就是有念佛,南無阿彌陀佛真好,沒有念佛也不要緊,無關緊要、要修不修的,這都是對阿彌陀佛了解的太少了。

如果你對阿彌陀佛要深入了解,你將一切淨土經論讀個一百本,一切淨土的經論還不只一百本,你看要讀哪一本,不然你來跟師父說,我借你或者是送你,因為我的淨土經論實在太多太多了。我讀過的淨土經論,把它放在地上一本本迭起來,比我的身高還要高,這是真實的。因為師父一天用很多的時間,認真研究淨土的經論一門深入,所以我對阿彌陀佛,雖然不敢說百分之一百的了解,但是我對阿彌陀佛非常有信心。全天下的人告訴我,念佛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的心也不會被搖動一分一毫,就像一陣涼風吹過來涼爽涼爽,對我一點都沒有影響。任何人告訴我念佛不可能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都不會改變我一生老實念佛的決心。你對念南無阿彌陀佛有這樣的決心信心?有可能人家告訴你兩句話,你就不要修念佛法門嗎?不可能?有可能你會再四處跑道場嗎?不可能?為什麼?很簡單的道理,跑到天邊海角你都要念佛,你跑到哪個道場不必念南無阿彌陀佛?不必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要如何往生?對不對?你跑到五湖四海,都跑不出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是不是要念佛,對不對?

讀經對我們念佛的行者而言,剛才說過了,為了要了解阿彌陀佛,所以每天做早課做晚課除了念佛以外,時間多的人讀一本《阿彌陀經》,或者讀一本《無量壽經》,或者是讀一本《觀經》。如果時間很多的人,不妨將上下兩卷的《無量壽經》,早晚各讀一遍然後一心念佛,每天從經文之中,體會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發願用名號要度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心愿。如果體會了、了解了、明白了,當然你在起行念佛內心一定比較安心,這是自然的心理。

「讀經功德亦少於念佛功德,大行和尚說:不念佛修行,讀經猶如讀藥方,念佛猶如服藥。」

大行和尚是《念佛鏡》兩位作者善道與道鏡,這兩位大師的師父,所以在《念佛鏡》善道與道鏡這兩位大師,經常引用大行和尚開示的法語。這段法語大行和尚譬喻說法,譬如的非常的奧妙,大家跟著師父來念一遍:

「讀經猶如讀藥方,念佛猶如服藥」

請問諸位菩薩:讀藥方能夠治病嗎?不能!服藥才能治病,所以下面說:

「讀藥方病即難除」,只有讀藥方沒有服藥,當然病苦不能消除。「服藥,病則易瘥」,瘥就是治癒的意思,服藥病才容易治癒。但是沒經由讀藥方這個程式,也不知道要抓什麼藥來服用,對不對?所以也是要讀經,也就是從讀淨土三部經了解阿彌陀佛發願,要度我的真心。了解明白了,就進入一心專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修行,不要就一直停留在讀經,也就是讀藥方。知道要抓什麼藥煎來服藥治好感冒,如果知道治好感冒的藥方,要趕緊抓藥來煎,服下藥方才能治好病苦,不要知道之後,還繼續一直讀藥方。

很多人就是修行的次序把握的不好,信、解、行、證一直停留在信解階段,沒有進行到行證的階段,藥方讀一讀趕緊去抓藥,藥抓回來之後趕緊下去煎,煎好趕緊服下,感冒的病苦才能治癒。所以解行並進、行解相應,修學任何一個法門都無不如此。所以讀完淨土三部經,對阿彌陀佛了解了,趕緊一心念佛,就是如此。

「讀經修道功德,亦少於念佛功德。」

當然就讀經與念佛做一比較,讀經非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念佛是阿彌陀佛的本願。對第十八願而言確實如此,如果就第十九願而言,讀經功德回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也能往生,此時的讀經就成為往生因,就是如此。(選自《念佛鏡摘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