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了生死就是了這個念頭


時間:2016/10/27 作者:妙音居士

見性了生死,自性沒有生死,生死是什麼?是念頭。念頭有生滅,生滅就叫生死。一念生起來,叫生;念頭滅了,叫滅;叫生死。把水倒入杯子裡面,杯子生出水了,把水倒出去以後,水的相就滅了;杯子有沒有隨著水的來去有變化啊?沒有。自性沒有生死,不會因為起用生善、生惡而有改變,不會因為遇到凡夫跟聖人而有改。見性了,自性沒有因為念頭的改變有一點改變,自性也沒有隨著境界的改變有一點改變,自性是如如不動的、不去不來的。我們要見這個能起作用的自性,不要去執著自性起用所現的境界,因為境界相有生滅,叫因緣生法。

我們凡夫是因為「喜歡」、「不喜歡」,因為「貪、嗔、痴」,才會有生死!明心見性,性是空的,空性無一物,哪有生死呢?念頭是遇緣生的,遇境緣就會生念頭,有念頭就有生死,怎麼了生死呢?就從這個念頭上了,「念佛了生死」就是了這個念頭,念阿彌陀佛相應就了生死。持戒把生死的念頭、善惡的念頭、染污的念頭斷掉了,那麼生死就了了,了生死不就往生了麼!把生死的念頭用佛號給它了了、斷了,就叫往生。念「阿彌陀佛」,善念、惡念就沒了,念人事物、五欲六塵的念頭就沒了;有執著、分別、妄想,貪嗔痴,名聞利養,五欲六塵,人我是非的念頭,統統都是生死,我們念阿彌陀佛,那些念頭全了了,就了生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