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往生是平生或臨終?


時間:2016/11/2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往生是平生或臨終?

答:因願文言:「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既言乃至,即是不論平生或臨終,十方機類,善惡根器,千差萬別,平生遇緣念佛者,則平生往生決定;臨終遇緣念佛者,則臨終往生決定。往生彼土乃是機之意識,契佛願心,機法相應,生佛一體,何待色身舍報方得決定?此願成就文云:「諸有眾生,聞其名號,信心歡喜,乃至一念,至心回向,願生彼國,即得往生,住不退轉。」

又《觀經》云:「爾時世尊,說是語時,韋提希與五百侍女,聞佛所說,應時即見極樂世界廣長之相,得見佛身,及二菩薩,心生歡喜,嘆未曾有,豁然大悟,得無生忍,五百侍女,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願生彼國,世尊悉記,皆當往生,生彼國已,獲得諸佛現前三昧。」

又《大寶積經.無量壽如來會》云:「彼國眾生,若當生者,皆悉究竟無上菩提到涅槃處,何以故?若邪定聚及不定聚,不能了知建立彼因故。」

又《無量壽佛名號利益大事因緣經》云:「聞其光明名號,若信受、若稱名,實時除無量無數劫生死之罪。」

又龍樹菩薩《十住毘婆沙論‧易行品》云:「阿彌陀佛本願如是:若人念我,稱名自歸,即入必定,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是故常應憶念。」

又蕅益大師《阿彌陀經要解》云:「今一念相應一念生,念念相應念念生,妙因妙果,不離一心,如秤兩頭,低昂時等,何俟娑婆報盡方育珍池?只今信願持名,蓮萼光榮,金台影現,便非娑婆界內人矣。極圓極頓,難議難思,唯有大智,方能諦信。」

又覺如上人《執持鈔》云:

「名號謂之正定業者,若持佛之不思議力,往生之業即決定故也。

若雖稱念彌陀之名號願力,往生猶不定者,則不可名正定業也。我等既已持念本願之名號,則應歡喜往生之業已經成辦。是故臨終雖不再稱名號,亦得往生,事乃當然。一切眾生,過去業因,互不相同;且死緣無量,有患病而死,有刀傷而死,有沒頂而死,有火燒而死,乃至睡死、醉死,此皆是宿世業因,無可逃避。至此境地,除興起妄心之外,以凡夫習性,又何能起稱念名號之正念?何能有往生淨土之願心乎?故若不隨順平生業成之誓願,往生之望則落空。」

由上經論可知,往生是可以平生業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