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些都是妄心在起用


時間:2016/11/4 作者:王習訓

我們六根能知,眼能知是什麼顏色,耳能知是什麼音聲,鼻能知是什麼味道,舌也能知酸甜苦辣鹹,就變成這些東西了。這些是什麼?這些是妄心起用。

要知道,真心起用跟妄心起用不一樣,真心起用生智慧,妄心起作用生煩惱。起什麼?生七情五欲,生這個東西,生「貪嗔痴慢」,一大堆的煩惱跟進來了,這就不好了。

佛、菩薩、阿羅漢包含我們祖師大德都是有修有證,他們知道、他們明了。知道什麼?知道這些相是幻相,不是真相,真相沒有相。

「真中之真」是什麼?「常寂光」,在哪裡?無處不在,無時不在。我們統統都生活在「常寂光」裡頭。為什麼?離開「常寂光」,真、妄都沒有,都不可得。既然有相就有真、妄,真、妄都在「常寂光」裡面。

有!古人教我們,知道「有」就好,你就有希望,希望什麼?會開悟。要不知道「有」,不知道自己「有」,永遠不會開悟,生生世世沒辦法開悟,這個關係多大。

今天有幾個人知道他有真心、還有妄心?真、妄變成一體,一體裡頭確實有真、有妄。如果我們能放棄妄心,我們用真心,那就很快修行證果;如果還是用妄心,還是不知道有真心,那就不曉得到什麼時候你才能開悟,對開悟遙遙無期。知道「有」,承認「有」,就有指望了。

古今中外大徹大悟的人不少,只是沒有留下記載。佛教傳到中國之後中國人有記載,禪宗大徹大悟的、明心見性的,《五燈會元》裡面就有一千七百個人。這一千七百個人用《華嚴》做標準,他們都是初住以上,如果不生淨土、不求生極樂世界,這些人都到華藏世界去了。單講禪宗。

教下,祖師大德也不少,教下的大徹大悟,禪宗叫「明心見性」,教下叫「大開圓解」,有,像智者、像清涼、像賢首這些都是大徹大悟、明心見性。我相信宗門、教下、顯教、密教加起來至少有三千人,三千尊佛!真佛不是假佛,中國這個地區要沒有大福報怎麼會有這麼多佛在這出世。所以佛教的承傳,佛教起源在印度,承傳在中國。到這一代衰了,衰了有原因。過去帝王護法。

民國成立之後,古今劃了一道界線,古時候統統把它看作君主專制,一筆勾銷,連文化都不承認了,所以中國就變成現在這個樣子。

我這一生,過去在美國大家都知道,我贊成君主,不贊成民主。我覺得君主好,君主負責任,他要不負責任,別人一起義把他推翻了,他就國破家亡,所以他對於自己的子女的愛護、對於培養人才真下功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