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傳喜法師:慈悲是善知識對眾生永不放棄的等待與呵護


時間:2016/11/7 作者:妙音居士

善良是人人具有的一種向上的本能。孟子說人性本善,有一次他看到鄰居家在殺豬,看著豬痛苦地掙扎與嘶叫,孟子在一旁生起了強烈的惻隱之心。回家後很傷心地問母親:「豬活得好好的,為什麼要被殺掉?」孟母趁機教育他:「因為你要吃肉啊。」一句話啟發了孟子內心與生俱來的善良,使他對眾生的遭遇有了同體的感受。

而慈悲,是對生命善的本能的一種理智而堅定的抱持。慈悲與善良之間有共性,但慈悲是一種選擇,是理智地對自我的一種提升。沒有智慧的指導,我們的善良很容易泯滅,甚至很容易被利用。而慈悲不會,它是堅定而智慧的狀態。

慈是給予別人快樂,悲是拔除別人的痛苦,佛教稱「無緣大慈,同體大悲」。慈與樂施予的對象是沒有分別的,孔夫子教學生叫「有教無類」,這就是一種慈。而對所有眾生,深入地關心並無私地指導他們的命運,這是一種悲。所以與善良相比,慈悲更具有高度,它是智者與聖人的一種生命的情懷。如果說善良是一種本能一種共性的話,慈悲則是一種特殊的品質,它是在善良的基礎上,通過理智的規範與堅定的修煉,最後達到的一種格局,一種高度。

儒家經典《大學》裡有一句話:「大學之道,在明明德,在親民,在止於至善。」「明德」就是弘揚人性中光明正大的品德,使人達到最完善的境界,能超越生老病死,能得大自在;「親民」就是發揮自己的正能量去幫助別人,使人人都能去除污染而自新;「止於至善」就是你能恆守自我光明的狀態,同時又帶領別人進入這種狀態,並使之保持不變。

大學之道就講這一點,這一點明白了,所有儒道的精華就明白了,道教的煉精化氣、鍊氣還神、煉神還虛、煉虛合道,你也能找到入手處了,佛教的戒惡修善、自利利人的慈悲情懷,你也能領略到了。也就是說,你能摸到中華民族的文化精神的命脈了。這時你就會知道,父母生了我這個身,但往這個身體裡裝入靈魂的是聖賢悲憫的手。

我們中國人說天下有「三個好人」,一個是父母,一個是醫生,還有一個是老師。父母生我們的身體,醫生治我們的身體,而老師傳道、授業、解惑,指引我們鋪展靈魂的大道。這裡的「師」是廣義的,是涵括一切時空的所有善知識。他使我們能體悟大道,能與天地共參,能成長為一個頂天立地的人。這種一個生命對另一個生命永不放棄的等待與呵護,永遠真摯的教導與提攜,就是慈悲。

摘自傳喜法師佛法心靈講座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