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三武滅佛之因果報應、宋徽宗之因果報應


時間:2016/11/7 作者:淨山

溯自法流中國,歷代帝王,無不崇奉。唯三武滅佛,而隨即更興。譬冬之凍閉堅固,正成就其春夏之發生暢茂耳。杲日當空,只手焉遮。仰面唾天,反污己身。

三武者魏太武,周武帝,唐武宗也。先皆深信佛法,極意修習。魏武信崔浩之蠱惑。周武聽衛元嵩之讒譖。唐武信李德裕,及道士趙歸真之誣謗。毀滅未久,而主者助者,皆罹極殃。魏武廢教後,不五六年,崔浩赤族,己亦被弒。嗣帝即位,復大興之。周武廢教後,元嵩貶死,不五年而身感惡疾,遍體糜爛。死未三年,隋文受禪,復大興之。唐武廢教後,不及一年,歸真被誅,德裕竄死,武宗服道士金丹,疽發背死,宣宗復大興之。

宋之徽宗,初亦甚信佛法。後聽道士林靈素之妖妄,遂改佛像為道相,稱佛為大覺金仙,稱僧為德士,著道士衣,凡作法事,居道士後。下詔不久,京城大水,直同湖海。君臣惶懼,敕靈素止水,愈止愈漲。忽僧伽大聖現靈禁中,帝焚香乞哀。僧伽振錫登城,水即頓涸。隨敕復佛舊制。不六七年,父子被金虜去。金封徽宗為昏德侯,欽宗為重昏侯。二宗皆死於五國城。

夫佛乃三界大師,四生慈父,聖中之聖,天中之天。教人以返妄歸真,背塵合覺。了幻妄之惑業,複本有之心性。尚感恩報德護持流通之不暇,豈可任一時之勢力,滅眾生之慧眼,斷人天之坦路,掘地獄之深坑。宜其即目交報,永劫沉淪。貽誚將來,以為殷鑑。書曰,惠迪吉,從逆凶,惟影響。因果報應,亦儒教之聖謨。但未深明其致,故人多暗昧不了耳。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四》:「潮陽佛教分會演說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