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諸方皆有淨土,為何專贊西方,求願往生耶?


時間:2016/11/2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諸方皆有淨土,何專贊西方,求願往生耶?

答:此非人師意也,乃金口誠言,分明指示故。大乘顯密諸經,同指歸故。令初心人專注一境,三昧易成故。四十八願為緣,緣強故,十念為因,因勝故。佛與眾生偏有緣故,此土眾生,無論僧俗,男女、老幼、善惡之人,當其處極順逆苦樂境緣之時,多必由中而發,衝口而出,念佛一聲,然不念佛則已,凡念佛,必念阿彌陀佛,此誰使之然?蓋眾生久蒙佛化,久受佛恩,與佛緣深故也。且此《彌陀》一經,羅什最初譯成,東林遠祖,即與一百二十三人,結社念佛,其一百二十三人,以次漸化,臨終皆留瑞應。雖鸚鵡八八兒念佛,化時皆有瑞相,此非眾生與佛緣深,謂之何哉?又《無量壽經》云:當來經道滅盡,我以願力,特留此經,更住百年,廣度含識。夫不留他經而獨留此經者,豈非以此法門,下手易而攝機普,入道穩而獲益速耶?以是而知,其時愈後,此法愈當機矣。」

徹悟禪師在這個問答顯示,末法眾生和阿彌陀佛特別有緣,不論是有學佛的人,或沒學佛的人,不論是在順境或逆境,不論是在苦境或樂境,凡是念佛,一定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確實徹悟禪師說的一點都沒錯,師父是一個出家人,十多年來我四處弘法,經常遇到不認識的人,看見師父是出家人的外相,很自然對我念一句佛號,阿彌陀佛,或者念南無阿彌陀佛,大人是如此,小孩也是如此。還不曾有人看見我是出家人的外相,對我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不曾。也不曾有人對我念南無地藏王菩薩,不曾。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這隱藏著什麼樣的道理?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要廣度眾生,有阿彌陀佛與十方三世諸佛推動,也就是十方諸佛如來,順阿彌陀佛第十七願,諸佛稱揚願的願力,推動這六字果號,讓十方的眾生得遇、稱念、往生、解脫、成佛。所以在我們娑婆世界,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雖然是凡夫,雖然根性下劣,雖然煩惱厚重,但是經由十方諸佛,與釋迦牟尼佛,宣揚阿彌陀佛聖號,所以娑婆世界的眾生,和阿彌陀佛特別有緣。徹悟禪師要跟我們說這個道理。

首先先看問的意思:「諸方皆有淨土,何專贊西方,求願往生耶?」十方都有淨土,十方清淨的國土無量無邊,為何專贊阿彌陀佛西方淨土?諸位菩薩!我們還沒看徹悟禪師在答的開示,我們先來思惟,就我們已經進入三寶門中的人而言,我們所知道的淨土世界其實不多,一般三寶弟子知道有淨土世界,就是有西方極樂世界,有東方琉璃世界,有兜率淨土世界。看淨土的經典,當然敘述十方淨土非常的多,但是我們知道十方淨土很多,可是算得出來的並不多。沒學佛的人,他知道十方有淨土這個道理,就非常的薄弱了,縱然知道這個道理,他也不知道十方有什麼淨土,聽過西方極樂世界就很普遍,沒學佛的人,他聽過東方琉璃世界並不普遍,聽過西方極樂世界就非常普遍,為什麼?這當中有很深澳的道理,就是阿彌陀佛用名號,要廣度十方眾生。所以十方諸佛如來,推動淨土教法,將這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宣揚出去,鼓勵十方眾生髮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西方極樂世界,與我們娑婆世界末法時代的凡夫眾生特別相應,阿彌陀佛與我們娑婆世界末法眾生特別有緣,因為願力深重故,就是如此。阿彌陀佛的名號,要讓十方眾生得遇,一定要有十方諸佛的推動,所以阿彌陀佛的教法,是十方諸佛如來,必定宣揚的教法,非常殊勝的法門。

我們來看答案,「此非人師意也」,首先就說出十方淨土之中,專贊西方極樂世界,這並不是人師的意思,是釋迦牟尼佛的意思。「乃金口誠言,分明指示故」,金口就是佛口,佛是一位智慧究竟圓滿的聖人,所以所說的話是真實、是真相。佛口非常的尊貴,因為真實說法故,所說之法與事實相應故,所以佛口稱為金口。誠言就是真實言說,分明指示故。釋迦牟尼佛在淨土經典,指示凡夫眾生,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在注釋第一,師父有引用《阿彌陀經》說明。請看注釋第一,《阿彌陀經》的經文。《阿彌陀經》有三段經文,是釋迦牟尼佛勸勉我們,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第一段經文:

「舍利弗!眾生聞者,應當發願,願生彼國。」

第二段經文:

「舍利弗!我見是利,故說此言,若有眾生,聞是說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第三段經文:

「是故舍利弗!諸善男子、善女人,若有信者,應當發願,生彼國土。」

這三段經文有兩句話是完全一樣的,就是「應當發願,願生彼國」。《阿彌陀經》的經文,從頭至尾讀一遍,只不過十五分鐘的時間而已,釋迦牟尼佛連續三次,一而再再而三勸勉我們,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釋迦牟尼佛用心非常的良苦。

諸位在家菩薩!如果你對你的子女說話大約十五分鐘,同樣的話重複說三遍,表示你跟他說的這些話是非常的重要,一定要好好的牢記在心,你才會重複說三遍。世尊在《阿彌陀經》,重複三遍勸勉我們,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分明指示我們,邁向西方極樂世界。所以我們得遇佛法,進入三寶門中,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有一份真誠的心,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就是接受世尊在《阿彌陀經》的勸勉。當然我們願生心,就會與阿彌陀佛的願力相應,就會與釋迦牟尼佛的佛心相應。相應釋迦世尊,也相應彌陀世尊,念佛怎會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一定往生,就是如此。諸方雖然有淨土,世尊指引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是有道理的。

在《大寶積經》記載,世尊為父王淨飯大王,與七萬釋迦族的族人授記,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在《觀經》世尊為韋提希夫人與五百侍女授記,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世尊怎麼不為父王淨飯大王,為七萬釋迦族,為韋提希夫人、為五百侍女,授記決定往生東方琉璃世界,或者授記決定往生兜率內院淨土世界,或者授記決定往生他方淨土世界,為什麼為他們授記決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豈不是顯示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凡夫決定到得了的地方,對不對?當然。十方的淨土雖然很多,但是有的淨土世界,是我們凡夫不容易到達的。西方極樂世界,是我們凡夫很容易往生,當然我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對我們有生死的凡夫而言,能夠使我們回歸的淨土,能夠使我們決定解脫生死的淨土,是最重要的。諸位!你說對不對?當然。

「大乘顯密諸經,同指歸故」,大乘的經典,不論是顯教或密教經典,同樣指歸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下面引用一部密教的經典來佐證。注釋第二,《佛說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這部經是密教的經典。經文世尊說:

「普廣又白佛言:世尊!何故經中讚嘆阿彌陀剎,七寶諸樹、宮殿、樓閣。諸願生者,皆悉隨彼心中所欲,應念而至?佛告普廣菩薩摩訶薩:汝不解我意,娑婆世界,人多貪濁,信向者少,習邪者多,不信正法,不能專一,心亂無志,實無差別,令諸眾生,專心有在,是故讚嘆彼國土耳。諸往生者,悉隨彼願,無不獲果。」

《灌頂隨願往生十方淨土經》這段經文就在顯示,世尊勸勉我們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普廣菩薩向世尊請教一個問題,為什麼經中讚嘆阿彌陀佛的國土?世尊回答普廣菩薩說:因為娑婆世界眾生邪心很重,不信佛法,不能專一,心亂無志,所以鼓勵娑婆世界的眾生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讚嘆阿彌陀佛的國土,使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都能夠隨心所願無不獲果,所以世尊的用意非常的深遠。假使世尊在諸經勸勉眾生,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以外的淨土,再求生很多的淨土世界,眾生內心不能專一,往往不能隨心所願,達到往生的願望。尤其是我們娑婆世界的眾生,在臨終身心受病苦的折磨,如果心緣多境心就會凌亂。專心一致,就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心意放在一個地方而已。專一就不凌亂,所以心中就不會有迷惘,就不會有旁徨、就不會有凌亂,世尊的用意在這裡。

好!繼續看徹悟禪師的開示,「令初心人專注一境,三昧易成故」,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專求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就是專注一境,念佛三昧就容易成就。當然對我們煩惱的凡夫而言,要念這句佛號,念到證悟三昧這是不容易。

「四十八願為緣,緣強故」,為什麼要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為什麼要專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發了四十八願,要廣度眾生,所以四十八願的法緣非常的強故,所以令眾生容易往生。十方諸佛如來無量無邊,為什麼要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因為阿彌佛陀有願力,要救度我這種凡夫。所以我念佛能夠被阿彌陀佛救度,了辦生死,當然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十方淨土那麼多,為什麼要求生西方佛國?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是我這種凡夫到得了的佛國,當然我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了解這個道理,當然內心就專一念佛,專一求生西方佛國。

「十念為因,因勝故」,十念為因就指第十八願,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

因為西方極樂世界教主阿彌陀佛四十八願的願力法緣很強,因為第十八願願力,要對十方念佛人的救度因緣非常的殊勝,所以專念阿彌陀佛的聖號,所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十八願乃至十念為因,有四十八願為緣,因與緣和合當然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感果。有因、有緣、有果,所以四十八願是我們往生的緣,十八願是我們往生的因,要如何得到這麼殊勝的因與緣?就是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贊佛偈其中兩句,「四十八願度眾生,九品鹹令登彼岸」。法藏菩薩發了四十八願要度我,那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當然念佛契入四十八願,讓阿彌陀佛度到西方極樂世界。這樣機法相契,當然符合因果念佛成佛。

「佛與眾生偏有緣故,此土眾生,無論僧俗,男女、老幼、善惡之人,當其處極順逆苦樂境緣之時,多必由中而發,衝口而出,念佛一聲。然不念佛則已,凡念佛,必念阿彌陀佛。」徹悟禪師所開示的這段話,確實將阿彌陀佛的願力,和十方眾生有緣說出事實,不論是男女老幼,不論是富貴貧賤,不論有學佛沒學佛的人,不論有念佛沒念佛的人,遇到苦難的時候,遇到危急的時候,遇到災劫的時候,自然而然念出阿彌陀佛的聖號。

在《廣化文選》這本書說一個故事,一九九O年四月十二日晚上,我練功走火入魔,這個我就是廣州劉玉清。他說:心裡有人對我說話,問我願不願意給人治病,又說他是達摩祖師,我信以為真。結果接下來有十二天不敢闔眼,因為一闔眼就發現黑影竄動,不敢去陽台,一去陽台就很想跳樓。還好與佛有緣,趕緊求助於廣州市無著庵的師父,師父讓我留在庵內住了一個星期,與她們一起誦經、念佛。臨走之時師父千叮嚀萬附囑,平常念佛全在真信懇切之心,求救的時候更是把整個生命投入到念佛之中,是生是死讓佛來安排。這位師父開示的還真好。回家的當晚,就是一九九O年五月十三日,我上香之後坐在客廳念佛,剛念不到五分鐘,眼前出現四五個頭大如盆的鬼,手拿索鏈要綁我,我拚命念阿彌陀佛,這四五個大頭鬼連連後退。大約念了十分鐘,陽台上出現韋陀菩薩,手按金剛寶杵,和寺院的菩薩像一模一樣,我仍然拚命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諸位菩薩!若是你,你會拚命念佛嗎?會。不到兩分鐘什麼也不見了,此後我開始吃長素,每天念佛,每月放生一次。至今已經有兩年了,再也不曾發生這種事情了。多年的頭痛胃痛不治而愈,實在非常的感應。

諸位菩薩!這樣念佛有效嗎?有效又免錢,所以大家要認真念佛。在《活生生的感應》這本書記載一個故事,我自小體弱多病,這個我應該是指林麗華,因為這篇文是她紀錄的。我自小體弱多病而又早婚,生有三位子女,婚後公婆、夫婿常看不起我,最後終於協定離婚。因為我常生病家中又不和,所以只要聽說哪裡的神廟,或者神宮有靈驗,便去燒香拜拜,但結果總是歡喜而去失望而回,甚至最後想了斷自己。數年前我又生病,這次病得有夠離譜,葬儀社差點就趕來了。本來好端端的人突然連續數日,晚上無法安眠,走路時頭必須歪一邊,無法伸直。只要一伸直就有人跟我說話,發號施令,西醫說是腦神經衰弱,中醫說是氣血不足,婦產科說是接近更年期使然。這個病讓我痛苦到無法形容,短短二十多天,我被折磨到慘不忍睹,臉色蒼白可怕,體重由四十八公斤,掉到三十八點五公斤。我自小常到神廟燒香問事,不懂得念佛、誦經,直到有一天,偶然又到廟裡燒香,流著眼淚訴說著:我一生對神如此誠心,為何讓我常年身體不好呢?現在又離婚,三個子女又歸我照顧,我該怎麼辦?桌上放著幾本結緣書,因此我就請一本回家閱讀。書中說:想要消除病痛,想要消除業障,只要誠心念阿彌陀佛,自然會改善。我半信半疑死馬當做活馬醫,試試看吧!念第一句阿彌陀佛的時候,沒感覺,念第二句阿彌陀佛的時候,耳邊有個聲音但是聽不清楚,念第三句阿彌陀佛的時候,聽得一清二楚,我聽到一個女人的聲音,跟我說:我並非惡意捉弄你,只是看你心地善良,我無法找到別的善良人的身上,所以才躲在你的身上,你不要再念佛了,快帶我到寺院,最好帶我到本願山彌陀講堂。故事沒這句,這句是師父多加上去的。我馬上就走。這位林麗華說:多麼有力的三句佛號,竟然救了我。

故事說完了,殊勝嗎?太殊勝了。一個沒學佛沒念佛的人,被鬼魂纏身念三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就有效果了。當我們遇到災難或病苦,或危急的時候,很自然的請佛菩薩來解救。為什麼大多數的人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阿彌陀佛的慈悲願力,用六字果號要對十方的眾生救苦救難。沒學佛的人,受到冤親債主的糾纏,至誠懇切念三句佛號,南無阿彌陀佛,都能消冤解孽了。阿彌陀佛的名號,是不是不可思議?當然。

「此誰使之然,蓋眾生久蒙佛化,久受佛恩,與佛緣深故也。」這段話是徹悟禪師說出,一般人遭遇逆境的時候,或是遭遇痛苦的時候,自然而然衝口而出,念阿彌陀佛的聖號。就是因為眾生,久蒙阿彌陀佛的教化,久受阿彌陀佛的恩德,與阿彌陀佛緣份很深。一切眾生的人際關係是,善緣惡緣無緣不結,討債還債無債不來。人與人之間若是結惡緣,相遇時就會互相苦惱,若是結善緣相遇時就互相扶持,人與法、人與佛也是如此。

繼續看下面一段:

「且此《彌陀》一經,羅什最初譯成,東林遠祖,即與一百二十三人,結社念佛。其一百二十三人,以次漸化,臨終皆留瑞應。」

這段話在說,《阿彌陀經》被鳩羅摩什大師翻譯完成之後,東晉慧遠大師在廬山結蓮社,僧俗一百二十三人專修淨業,個個念佛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臨終都是非常自在,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為了佐證徹悟禪師所開示的是真實,下面師父來說廬山東林,當時一百二十三個,有好幾個在傳記里記載,在臨終非常自在往生。這部傳記就是《東林傳》。

《東林傳》記載廬山慧遠大師,在臨終有如此的記載。東晉安帝義熙十二年,也就是公元四一六年,七月底的夜晚,在般若台上東邊的佛塔,慧遠大師正從禪定中出定。慧遠大師確實很了不起的一位淨宗祖師,可以念佛入定實在了不起,在定中慧遠大師見到阿彌陀佛,廣大的身相遍滿虛空,在清淨的圓光當中有無數化佛,而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則在左右侍立。慧遠大師又見到西方極樂世界,水流光明,分為十四支,上下回流,宣揚演說苦、空、無常,無我的法音。與《觀經》經文所說的完全一樣,此時阿彌陀佛跟慧遠大師說:我以本願力的緣故來安慰你,你在七日後,當生我國極樂世界。哇!阿彌陀佛跟慧遠大師所開示的這番話非常的重要。慧遠大師是一位了不起的淨宗祖師,能夠念佛進入禪定。阿彌陀佛要來迎接他,是以本願力緣故,這就在顯示一位祖師非常了不起修行,念佛能夠入定,往生也是因為佛的本願力救度。我們念佛無法入定,我們更要靠阿彌陀佛的本願力。對不對?當然。慧遠大師又看見蓮社之中,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佛陀耶舍、慧持、慧永、劉遺民等,這幾個人比慧遠大師較早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都在阿彌陀佛的身邊,向慧遠大師作揖問訊說:大師發心最早,怎麼來得這麼晚?佛陀耶舍、慧持、慧永,劉遺民這些僧俗,受到慧遠大師的教導,先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隨在佛的身後,要來迎接慧遠大師。慧遠大師跟他的弟子法淨、惠寶說:我最初到廬山,安居至今十一年之中,三次見到西方三聖,今天又再次見到,我往生淨土是決定不移的了。因此自己制定遺誡,在八月六日端坐入寂,享年八十三歲,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東林傳》記載慧永法師,在臨終也是自在往生。在東晉安帝義熙十年,也就是公元四一四年,慧永大師得了疾病。有一天突然整束衣服找鞋子穿,要起身站起來,大眾問何以故?他回答說:佛來了,說完後就往生,年紀八十三歲。室內奇異的香氣,七日之後才消失。哇!實在非常的殊勝。

《東林傳》記載慧恭法師,在臨終也是非常自在往生。《東林傳》記載慧恭法師,有一天忽然見到阿彌陀佛,以金色蓮台前來迎接。慧恭法師頓時覺得自己乘坐在蓮台之上,又見到慧蘭法師等人,慧蘭法師比慧恭法師較早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在金台上的光明之中,慧蘭法師告訴慧恭法師說:長老!您往生淨土,已經位居上品,我們忍不住感到喜悅和快慰,只恨五濁惡世的因緣將您耽擱,使我們這麼晚才與您相見。慧恭法師因此在當天稟告大眾,這件殊勝感應的事情,然後內心歡喜精神振奮,入滅往生。當時為東晉安帝義熙十一年,也就是公元四一五年。

《東林傳》記載道敬法師,在劉宋武帝永初元年,也就是公元四二○年,突然告訴大眾說:遠公先師已經來垂示,告知往生之時,我要走了。遠公就是慧遠大師,因為對教導自己佛法的恩師,非常的尊敬,所以稱為遠公。道敬法師然後正身端坐,念佛往生。大眾見到光明滿室,過了很久之後才消失,當時年紀只有五十二歲而已。哇!實在非常的難得。

這四位記載在《東林傳》,往生的法師在臨終都非常自在,而且比他們還早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同修,都是隨佛來迎接。所以我們經常念佛為人助念,被我們助念到西方極樂世界的菩薩,在我們將來臨終的時候,決定會隨阿彌陀佛現前,來迎接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所以諸位菩薩!如果你助念一百個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將來臨終的時候,有多少佛菩薩現前來迎接你?至少一百零三個,殊勝嗎?很殊勝。

好!繼續看徹悟禪師的開示:「又《無量壽經》云:當來經道滅盡,我以願力,特留此經,更住百年,廣度含識,夫不留他經而獨留此經者,豈非以此法門,下手易而攝機普,入道穩而獲益速耶?以是而知,其時愈後,此法愈當機矣。」最後結論,徹悟禪師引用《無量壽經》經文,說明《無量壽經》獨留在無量盡的未來,就在顯示念佛法門,是下手易而攝機普,說的一點也沒錯。念南無阿彌陀佛非常容易,阿彌陀佛的名號要廣度眾生,非常的普廣。確實阿彌陀佛的願力就是如此,入道穩而獲益速。要往生解脫成佛,念阿彌陀佛是非常穩當的修行,而且得到成就佛道的利益,非常的快速。諸位!這樣你要好好念佛嗎?當然要。

「時愈後法愈當機」,最後這句話徹悟禪師說的真妙,現在是末法時代,念佛法門是越當機的教法,因為越末法的眾生煩惱越重,煩惱越重的眾生,才越要靠阿彌陀佛的願力,才越要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就是如此。

諸位菩薩!希望你好好念佛,將來臨終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接引以外,還有曾經受你助念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眾多菩薩,現前來迎接你。一大堆的佛菩薩在你臨終的時候要度你去西方極樂世界,我跟你說,是簡簡單單、是容容易易,用抬的都把你抬到西方極樂世界,還怕不會往生,對不對?

好!時間到了,向諸位報告到這裡。祝福大家,一心念佛,往生西方。

南無阿彌陀佛!

(選自《念佛結佛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