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大德居士

蔡禮旭:不爭一時之氣


時間:2016/11/27 作者:果林果梅

新加坡有對夫妻相處得很好,這個先生覺得娶了他太太是他人生最幸運的事情。他先生講到,「我太太很賢慧,但有時候也為她委屈、抱屈。」為什麼?有時候自己的母親誤會他太太,還要罵他太太,結果他說,「我太太被誤會了,她還跪下來給我母親道歉,那個時候覺得太太挺委屈的。」諸位女同胞,這種情境委不委屈?你們沒反應是代表「還好」。結果這個太太就講,「我不覺得委屈,因為我看到我婆婆生氣了,她年齡那麼大了,一生氣對身體的損傷很大。」老人是家裡的寶,真的不是假的,三代同堂,你的孝道才傳得下去,老人是這個家的福田,大福田!所以大家聽到這個太太的話都很感動,為什麼都很感動?「人之初,性本善」,我們也覺得這樣很不簡單,也願意慢慢去做到。結果我們從這個太太明了到,她不覺得委屈,因為她的心念在哪裡?她不在「我不舒服」上,她在什麼?她在「我婆婆的身體健康」。所以她做了以後,她婆婆氣一降下來,她會覺得心更安。

故事說到這裡,我們聽的時候有沒有覺得,那多吃虧、多委屈,是吧?所以有時候我們對很多道理的體會會卡在哪裡?就卡在自己不能接受,自己覺得很難,我受不了,就很難去理解到這個道理去奉行之後,它所延伸出來很好的影響在哪裡,他想不到。「我顧不了那麼多了,反正我就是忍不住了,我哪有想那麼多的事情!」大家想一想,這個媳婦被誤會了,等到她婆婆冷靜下來,了解客觀情況了,她心裡想,「我誤會我媳婦了」,是不是?那她會對這個媳婦更怎麼樣?更疼、更愛護,就像自己的女兒一樣,這種媳婦打燈籠都找不了,是吧?對,那何必爭一時之氣?用這個德行就全家人都感通了。而且坦白講,一個媽媽修的忍辱功夫愈深,誰學得愈徹底?孩子最懂媽的存心。所以你是媽媽的人很能忍辱,你的孩子以後處世待人,他能夠包容、能夠忍得了,不會跟人家起衝突。所以人欠你,天會還你,不要逞一時之氣去計較。

摘自:《群書治要36O》學習分享蔡禮旭老師主講第八十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